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09 04:30:00
日報

墨落無悔 區議員月內料宣誓 本周最少70名泛民議員辭職

分享:
多名區議會主席近日辭任。

多名區議會主席近日辭任。

政府預計將於本月內安排區議員完成宣誓,消息指有約230名區議員不符資格會被DQ(褫奪議席),並會追討上任至今所有薪津,估算每人或須歸還約百萬元,除非在DQ前主動請辭。消息傳出後,周三起最少70人已請辭,包括多名區議會主席,料將改寫泛民區選大勝的結果。據了解,若曾以政黨名義簽署「墨落無悔」聲明,即使區議員退黨亦不能劃清界線。
 

有傳媒引述消息指,當局安排區議員宣誓前,將去信通知對方是否符合資格,4類行為亦會被列「負面清單」,包括參與或支援泛民「35+初選」、簽署「墨落無悔」聲明、聯署要求中止香港獨立關稅區地位;涉負面清單者不獲安排宣誓。

據悉,若以政黨名義簽署相關聲明或聯署,即使相關區議員已經退黨亦未能劃清界線。不符宣誓資格的區議員會被政府追討上任至今所有薪津,除非區議員在事前辭任。


泛民將失六成議席
2019年區議會選舉,泛民主派於直選中取得逾八成半席位、共388席,17個區議會均取得優勢,若當中230人被DQ,即泛民將失去近六成區議會席位。民主黨沙田區議會主席程張迎指,因應目前形勢「無法在我的崗位上繼續做下去」,已於昨日辭任區議會主席及區議員職務;九龍城區議會主席鄺葆賢亦於同日宣布辦事處停運,「抱歉未能完成任期」。而連同較早時已請辭的議員,至今最少涉90名泛民區議員。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