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03 12:00:00

外媒指中國自設採購國產化率目標 或違世貿及中美協議承諾

分享:
《路透社》指中國私下設定採購國產化率目標,可能違反加入世貿和在中美貿易協議中的承諾,中方暫未有回應。(路透社網頁截圖)

《路透社》指中國私下設定採購國產化率目標,可能違反加入世貿和在中美貿易協議中的承諾,中方暫未有回應。(路透社網頁截圖)

外電報道,中國政府私下發採購指引,要求國內使用的X光機和磁力共振掃描儀器等數百款儀器項目,必須有部分至百分百國產,指有關指引可能違反加入世貿和在中美貿易協議中的承諾。對此,中國財政部和工信部未有回應,而美國貿易代表署拒絕評論。

中國加入世貿曾承諾不發出這類內部文件

《路透社》引述美國消息人士指,有關指引由中國財政部及工信部5月中向醫院和企業等發出沒對外公開約70頁的文件,標題為「政府採購進口產品的審計指南」,當中涉及醫療和光學儀器、雷達系統、地震、地質和海事儀器等,必須有25%至百分百在國內製造,其中磁力共振掃描器要百分百國內製造,但磁力共振儀過去是美國公司主要出口產品之一,而中國加入世貿時曾承諾不會發出這類內部文件,亦在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中承諾增購更多美國的磁力共振掃描器,因此指中方做法可能違反了兩者的承諾。

報道引述美中貿易委員會發言人表示,有聽説過這份文件,但無親眼見過副本,又指委員會成員在中國投標競爭時遇到新的困難,尤其是在檢測儀器和交通運輸等領域,敦促總統拜登政府盡快完成檢視美中貿易政策,並在10月與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期間,提出關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