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7-22 04:30:00
日報

天道酬勤 基層單親新移民克服英語考佳績 聽障生課餘惡補冀為人師表

分享:
聽障學生李知恩考獲21分,冀將來成為老師幫助學生。(莊振邦攝)

聽障學生李知恩考獲21分,冀將來成為老師幫助學生。(莊振邦攝)

程俊豪父母對兒子的成績十分滿足,讚揚他上進勤力。(陳奕釗攝)

程俊豪父母對兒子的成績十分滿足,讚揚他上進勤力。(陳奕釗攝)

(嚴靖儀攝)

(嚴靖儀攝)

疫情陰霾下舉行的第二次文憑試(DSE),對特殊需要學生而言是「加強版」障礙賽。以老師變成「口罩老師」為例,聽障學生少了讀唇理解老師講解的渠道,在線上新常態學習環境下,網課聲畫不同步影響學習,需額外心力追回進度;亦有新移民生在單親及基層、英文根基較差的背景下,發憤克服弱項,這些「弱勢」考生俱在DSE取得佳績。
 

就讀滙基書院(東九龍)的應屆DSE生李知恩考獲最佳5科成績得21分,她患先天性深度聽障,3歲植入人工耳蝸,至今仍須戴助聽器,不佩戴下聲量要達炮仗聲程度才聽到,因此須配合讀唇理解他人說話。她透露,聆聽考核時會被聲帶的機械聲干擾難以集中,疫情下人人「帶罩」又令她少了一個理解渠道;網課時老師講話聲畫不同步難以掌握講解,致學習進度落後。惟課後再私下向老師請教,文學老師又特意「除罩」教學。在自身努力加上旁人支援下,考獲佳績,她計劃升讀港大文學院,又或浸大及教大中文及教育系,冀將來成為老師照顧小朋友。


患罕見神經退化未氣餒苦學獲18分
今年有逾3,000名特殊需要學生,除李知恩外,亦有紅十字會甘迺迪中心的程俊豪也克服身體障礙取得6科18分佳績。他自小患罕見神經退化性疾病,影響行動、說話等,但憑優異成績,升中考入港島Band1中學,惟之後病情惡化,中三因壓力轉到特殊學校繼續學業。他表明對DSE成績少許不滿意,但父母已十分滿足,並讚揚他一直上進勤力。


觀塘區慕光英文書院亦有勵志故事,應屆考生周雅琳(圓圖)在中文科奪5**,總成績達28分。出身基層及單親家庭,自幼一直隨父在內地生活,及至3年前才來港並重讀中四,因英文水平太低曾向5間學校叩門卻不獲取錄,大受打擊致情緒低落。幸終獲最終「慕光」取錄,並決志惡補英語,每天花2小時自學、一個學期主動交逾25篇作文給老師批改、操卷等,成功在DSE取得4級成績;過程中感激老師幫助,亦希望成中文科老師,畢業後想傳承老師教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