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15 04:30:00
日報

太湖水位或破防洪線 上海開閘洩洪

分享:
上海蕰藻浜西水閘已開閘洩洪。(中新社)

上海蕰藻浜西水閘已開閘洩洪。(中新社)

內地長江中下游洪水緩慢退卻中,惟新一輪暴雨昨又登場,中央氣象台發出暴雨藍色預警,預計雨勢持續到明日,雨量普遍有100至180毫米,局部地區可達300毫米。位處長江三角洲、水位連續17天超出警戒線的江蘇太湖,這兩天可能突破4.65米最高防洪水位,江蘇省長江及太湖地區的防汛應急響應已提升至2級,下游上海亦已提高警覺,開啟黃浦江沿江4道水閘洩洪,緩解太湖洪水上漲的壓力,確保上海安全。
 

上海傳媒昨報道,太湖49%洪水經黃浦江匯入東海,而上月入梅以來,太湖流域已遭受5場暴雨侵襲,累積雨量達435.7毫米,是常年梅雨量的1.8倍。太湖昨日水位為4.45米,超出警戒線0.65米,較最高防洪水位只差0.2米,是1954年太湖大水災以來第5高位。為有效協助太湖洩洪,上海上周四已開啟4道水閘,沿長江、杭州灣全力排水。目前上海河流水位均未超出警戒線,在安全受控範圍內。

另外,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昨中午已將長江中下游幹流江西九江至湖口段及鄱陽湖區洪水預警,由紅色下調為橙色,並維持湖南岳陽城陵磯以下江段、洞庭湖區、鄱陽湖區及支流水陽江的橙色洪水預警,預計未來數天相關水位仍處於警戒線以上。


專家:有三峽大壩 防洪無太大問題
浙江大學水文與水資源工程研究所所長冉啟華認為,雖然今年長江水位超過1998年長江水災,但因為有以三峽工程為代表的一系列防洪工程,目前並無感受到有太多損失,「有以三峽工程為代表的定海神針在,長江流域的防洪就不會出現太大的問題」。他又估計,長江沿岸降雨最極端可能再落多一個月,若真如此,長江沿岸的防洪能力都會受到極大考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