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8-20 05:15:00

失業率升至2.9% 恐轉勢續惡化

分享:

本港經濟面對內憂外患,對民生影響逐漸浮面。昨統計處公布的新就業數據顯示,5至7月較4至6月失業及就業不足臨時統計數字,失業人數增加約4,200人;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升0.1個百分點至2.9%;是自去年2至4月、過去15期維持2.8%後,失業率首次上升。政府料未來數月勞工市場面對更大壓力。
 

餐飲服務失業率明顯升
統計處數據顯示,總勞動人口大致相若,失業人數升至118,500人,就業不足維持1%水平。各行業中,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相對明顯上升。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表示失業率仍屬低水平,但消費市道持續偏軟,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較上一個期間為高,而貿易往來減少,進出口貿易失業率自年初起上升,政府會密切留意情況。浸會大學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分析過去多月的失業率變化,指7月分就業情況明顯轉差,但目前數據主要只反映中美貿易戰的影響,至於反修例運動6月中開始,7月趨激烈衝突,假設就業情況平穩,料下月失業率將續升至2.9%以上,9月份升幅或超過3%。他認為中美貿易戰及近期反修例運動,分別最影響物流及旅遊相關產業、牽涉約160萬打工仔;而年底經濟情況,將視乎貿易戰發展。他又以2003年沙士作對比,若情況如當年般惡化,單以膳食業為例,將約有2,000間食肆結業,約0.3%至0.4%就業人口失業。

華生職場顧問董事孫立民指,失業率未過3%,仍屬全民就業,但不論中美貿易戰或是本地局勢都難以在短時間內解決,首當其衝是旅遊、高級消費品或酒店業,雖未見大規模裁員,但亦不會增聘員工,市場目前普遍觀望中央會否進一步介入本港事件,若香港司法制度受損,將打擊外資企業對港營商及投資信心。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