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20 04:30:00
日報

失業率微跌至6.1% 終止9連升

分享:
失業率9個月以來首次回落。(蘇文傑攝)

失業率9個月以來首次回落。(蘇文傑攝)

本港失業率連升9個月後微跌。統計處昨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今年4至6月的6.2%,輕微下跌至5至7月的6.1%,較市場預期的6.4%為佳,並終止9連升;同期就業不足率亦由3.7%降至3.5%。失業人數增加約1,800人,至24.25萬人,而總就業人數增加約1.66萬人,至363.7萬人。

政府表示,失業率下跌的主要在資訊及通訊業、專業及商用服務業(不包括清潔及同類活動),以及教育業。至於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合計的失業率,則續升至10.8%,創沙士以來新高;「重災區」餐飲服務活動業及建造業的失業率亦分別為14.6%及11.3%居高不下。勞工及福利局長羅致光指,新公布就業數據有所改善,是因本地疫情在5、6月大致受控,政府「保就業」計劃亦提供支援作用。他又認為,勞工市場短期仍面對巨大壓力,近期環球和本地感染個案急升,令本港今年的經濟前景更不明朗。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認為,失業率短期內已見頂,不過由於7至8月正爆發第三波疫情,加上政府頒布禁晚市堂食令,導致部分食店捱不住結業,預料下個月公布的失業率會輕微回升。冠域商業及經濟研究中心主任關焯照表示,失業率上升速度明顯放緩,認為除非爆發第四波疫情,否則失業率應已近頂。他又指若政府不繼續推出新一輪保就業計劃,失業率有機會上升0.5%。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