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1 04:30:00
日報

始料不及 英媒轟英國御用大律師處理818集結案 律政司改聘本地大狀任主控官

分享:
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資料圖片)

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律政司早前委聘英國御用大律師David Perry來港,出任前年8.18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等人涉非法集結一案的主控官,引起外界關注,英國外相藍韜文更批評David Perry「唯利是圖」。律政司長鄭若驊(圓圖)表示,基於公眾利益和審訊日期臨近,已委聘另一名本地律師處理檢控工作。

鄭若驊︰不公平及偏頗攻擊感驚訝
律政司長鄭若驊下午見記者時表示,自高等法院批准David Perry來港出庭,英國很多媒體對他作出非常不公平和偏頗的攻擊,對此感到驚訝,鄭若驊不點名反駁藍韜文批評,「有一啲非常高層的官員講咗一啲說話,例如係唯利是圖,對咁有聲望嘅大律師而言係唔光彩。咁鼎鼎大名嘅英國御用大律師嚟香港做一宗案件,竟然喺英國引起咁多不公平、偏頗嘅攻擊同意見」,形容是「諗唔到會有一件咁嘅事」。她指,基於公眾利益和審訊日期臨近,已委聘另一名本地律師處理檢控工作,但按慣例她不會特意披露有關律師的身份,「到時大家開庭就會知道」。

至於事件會否提升至外交層面,鄭若驊指,並非香港官員能評論,但根據《基本法》,律政司有主管檢控的責任,確保檢控人員公平公正、無畏無懼和客觀專業進行檢控。她又指,不應低估外國給予很多人的壓力,但律政司必須盡最大能力抵抗壓力,不受影響。

律政司昨早亦發聲明,指有不斷來自英國社會的壓力和批評,當中一些片面批評,將案件與國安法混為一談,聲明亦提及David Perry對有關壓力及豁免檢疫的安排表示關注。律政司表示,案件已進入司法程序,任何人都不應評論案件和作毫無根據的揣測,所有不公和失實的指控,意圖損害和詆譭香港獨立刑事司法制度,律政司必定會強烈反駁。

Ad Block


高層離職平常心看待
另外,有報道指律政司再有高層離職,鄭若驊指,部分人可能選擇私人執業、退休、移民等,希望大家以平常心看待,強調律政司人員會繼續促進司法公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