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3-27 06:00:00

學者評林鄭開局難 上任後料無蜜月期

分享:
(陳奕釗攝)

(陳奕釗攝)

前政務司長林鄭月娥以777票當選新一屆行政長官,將於7月1日正式「上場」。但有學者預期,林鄭月娥上任後將沒有「蜜月期」,加上在低民意的情況下,其開局將會十分困難,未來組班將成其一看點。


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表示,原預期林鄭月娥取得約750票,現時得票較其估計高,可以說是高票當選,與中央「箍票」及商界最後關頭表態有關。但他指出,林鄭月娥的民望一直落後,料其開局艱難,施政上出現掣肘及局限,未必能享有「蜜月期」。


對於林鄭月娥指,上任後首要任務是團結社會,以及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蔡子強直言並非易事,其中泛民沒誘因放下對著幹,料短期內仍會「撐到底」;建制派及商界則多採取觀望態度,合作與否將視乎其民望。


他續稱,林鄭月娥稍後的組班工作,其一看點是會否延續現屆政府的「戰鬥內閣」,將其納入新班子當中,「如果將嗰啲人納入政府入面,咁就名正言順延續2.0路線。」其二是否有決心進行和解,包括會否邀請中間派或民主派人士加入新班子,但最終仍要得到中央首肯。

Ad Block


需花工夫挽回信心
城大公共政策學系教授葉健民稱,即使林鄭月娥手持七百多票,但預期她往後日子仍會很艱難,需花很大工夫才可挽回公眾的信心。他指,現時最重要是林鄭月娥如何籌組自己的管治班子,以及會否為擺脫「撕裂2.0」的印象而換班。葉健民又認為,林鄭月娥當選對社會的撕裂現狀不會有明顯改善,但相信政府與工商界的關係會有變化。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指,民望較高的曾俊華落敗,反映中央不願被民意左右,估計中港撕裂將會加深。他指,除非林鄭月娥短時間內有「突破性」行動,「否則香港的困難只會繼續。」

Ad Block


劉兆佳料施政順暢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林鄭月娥得票較曾俊華多一倍以上,顯示建制派「空前團結」,更齊心支持政府,令施政較現屆政府更順暢。他不諱言,泛民及支持曾俊華的人士,或在林鄭月娥上任特首初期「俾唔少麻煩」,但若林鄭月娥短期內拿出實績,有信心可提升民望。


對於外界質疑林鄭月娥是「CY2.0」,劉兆佳相信新管治班子「大換血」後,將有一番新氣象,令人不再覺得是舊政府的延續。他又相信,林鄭月娥會汲取梁振英時候低民望的教訓,以謙卑、包容及與人為善的態度處理各方關係,加上個人努力,可釋除各方對她的疑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