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8-21 06:00:00

學英語棄粵語 港大研究生︰港童或失優勢

分享:

不少家長為怕子女輸在起跑線,在家中都只以英語與子女溝通,增強他們英語能力;有港大博士研究生初步研究發現,粵語聲調與英語輕重音有相似地方,更發現兒童如有粵語經驗,有助其學習英語輕重音。


修讀言語及聽覺科學的博士研究生蔡浚文(右一)認為,如學習英語需放棄粵語,除會令兒童失去優勢外,亦會影響其身份認同,他冀研究帶出學習粵語非不窒礙,反而有助英語發展的信息,並希望研究成果可應用於雙語教育發展,如將來可透過兒童聆聽粵語能力,預測其英文閱讀能力。

語言不單直接影響個人發展,亦與生活息息相關,語言學博士研究生姚雪儀(右二)研究多聲調語言的韻律,如粵語、潮州話等,他提到,現時生活經常用到人工智能,惟發現大多的人工智能在說粵語時,皆有不自然的情況。她希望了解語言中的韻律,以助語言學習和人工智能方面的應用。

除了語言研究外,也需要在科學領域向前;醫學博士研究生姚詩韻(左二)指,膽管閉鎖症為目前全世界兒童需接受肝臟移植的最大原因,其初步研究發現病童的肝臟有不正常細胞,惟還未能確認其作用,希望透過幹細胞技術,從而觀察發病過程,為患有肝管閉鎖症的病童找出致病成因。

他們的出色研究,與其餘3名港大博士研究生同獲得2017/18年度「研資局-富布萊特(香港)青年學人計劃」的資助,即將前往美國從事學術研究及交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