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7 04:30:00
日報

完成創舉|太空站生活工作90日 神舟十二3太空人返地球

分享:
3名太空人今日返回地球。(中新社)

3名太空人今日返回地球。(中新社)

在中國太空站天和號核心艙組合體工作和生活了90天的3名太空人聶海勝、劉伯明及湯洪波,昨早操控神舟十二號載人太空船脫離核心艙展開歸途。返回艙今日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東風著陸場著陸,空中搜救回收分隊5架直升機已準備就緒,務求在最快時間到達返回艙一帶,迎接3位刷新中國航天員單次飛行任務太空駐留時間紀錄的太空人出艙,而這亦是東風著陸場首次迎接太空人回家。
 

神舟十二號昨早8時56分與天和號核心艙分離後,還有一項重要任務,就是繞飛和進行「徑向交會」試驗,因為接下來載人升空的神舟十三號將以「徑向交會對接」方式,與天和號核心艙組合體交會對接,即是以垂直向上方式,從下方與天和號核心艙交會對接,難度非常大,且此前未曾在太空試驗過,故神舟十二號回家前,先試試相關控制系統能否正常工作。經過近兩小時繞飛及3次調整角度後,神舟十二號在昨午1時38分完成徑向交會試驗,正式奔向地球。


著陸前還有多重考驗

據航天科技集團相關技術人員介紹,神舟十二號還要繞地球飛行十多個圈,每圈約1.5小時,然後調整姿態,讓軌道艙和返回艙分離,再將返回艙的推進器調整到前方,啟動發動機,逐步降低速度和軌道。當返回艙降至距地面140公里時,就會與推進器分離,校正角度再入大氣層,並於距地面10公里時打開傘艙蓋,依次打開引導傘、減速傘、牽頂傘和主降落傘。安全著陸後,定位系統就會開始運作,讓搜救回收人員能夠快速準確去到現場。

完成創舉|太空站生活工作90日 神舟十二3太空人返地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