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03 04:30:00
日報

官方公布年度十大網絡用語 「14億護旗手」上榜

分享:

內地至潮用語你識幾多個?國家語言資源檢測與研究中心昨公布「2019年十大網絡用語」(見表),當中不少與時政相關,包括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不忘初心」,以及官媒央視因香港反修例風波有人掟國旗落海而發起的微博話題「14億護旗手」,亦有貼近生活用語,如新興生活態度「斷捨離」及形容加班工作「朝九晚九每周六天」的簡稱「996」等。

國慶當日有市民高舉國旗做「護旗手」。(中新社)

國慶當日有市民高舉國旗做「護旗手」。(中新社)

該中心指,十大網絡用語是從代表性網絡論壇、網絡新聞及博客等網絡媒體中收集的數據得出,其中「不忘初心」奪冠,其次是年初熱門國產科幻電影《流浪地球》著名對白「道路千萬條,安全第一條」,還演變出「xx千萬條,xx第一條」句式。第3位的「檸檬精」即是「檸檬成精」,指很喜歡「酸溜溜」嫉妒他人。至於第5及6位的「是個狼人」及「雨女無瓜」,則其實是扮打錯字的「是個狠人」及諧音「與你無關」。


區塊鏈霸凌主義成流行語
內地文藝月刊《咬文嚼字》同日發布「2019年十大流行語」(見表),當中4個詞語與十大網絡用語重疊,包括「檸檬精」、「996」、「硬核」及「xx千萬條,xx第一條」,而官方近期揚言要致力發展的「區塊鏈」,以及中方經常批評美國的「霸凌主義」都有上榜。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