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3-06 04:30:00
日報

定位追蹤小白鷺 了解季節遷徙特性

分享:
觀鳥會把定位追蹤器裝在小白鷺身上。(觀鳥會提供)

觀鳥會把定位追蹤器裝在小白鷺身上。(觀鳥會提供)

小白鷺為香港數量最多的鷺鳥,為重要生態指標。香港觀鳥會自17年起為15隻小白鷺戴上「定位追蹤裝置」,其中4隻的定位追蹤器於18年1月29日戴上,成功錄得近一年數據。研究發現,首次確定其中兩隻具季節性遷徙習性的小白鷺以安徽省合肥市為繁殖地,另外兩隻小白鷺則全年留港,夏天時會留在后海灣的天然泥灘及魚塘棲息和覓食。到了冬季,4隻小白鷺都會回到新界西北魚塘棲息,證實保護后海灣的魚塘生境對小白鷺及其他水鳥的生存極為重要。研究亦解開一些市民多年來的疑問,為何鷺鳥在冬季會明顯增多,原來部分小白鷺會作季節性遷徙。

香港觀鳥會高級研究專員彭俊超指,鷺鳥是重要的濕地生態指標,研究鷺鳥的移動狀況是了解環境變化一個重要的方法。而小白鷺會於冬季返回魚塘生境棲息,鷺鳥對棲息地的忠誠度十分高,保護魚塘濕地極為重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