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6 04:30:00
日報

專注防疫無想連任問題 未成年被捕者或從輕處理

分享:
林鄭月娥表明無意推政改。(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表明無意推政改。(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在無民主派在席下宣讀施政報告。(陳奕釗)

林鄭月娥在無民主派在席下宣讀施政報告。(陳奕釗)

新一份施政報告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為題,特首林鄭月娥明言,餘下任期會專注防疫及重振經濟等工作,無想過連任問題,亦無意推動政改。另外,她首次以「反抗政權行為」來形容去年的反修例風波,警告指這些行為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不過,她對有年輕學生被捕感到痛心,提出部分可以警司警誡不留案底的方式處理。
 

曾預告會在施政報告「談政治」的林鄭月娥,在這份長達逾3萬字的施政報告中,以一個章節「堅持一國兩制」為主題作政治論述,強調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必須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文中重申中央訂立《港區國安法》,是因過去一年香港局勢變化到了「非中央出手不行」的地步,並交代香港在維護國家安全的後續工作。


另外,她在施政報告前言中,以「反抗政權行為」來形容去年發生的社會動亂。對於使用這詞是否預示今後會以《港區國安法》的顛覆政權罪對付異見人士,林鄭月娥在記者會稱,「反抗政權行為」的英文是「anti-government」,即反抗政府,她指去年6月起大部分行為都是反政府,包括「攬炒」等無差別反對政策的做法,甚至逼行政長官下台,她反問「呢個唔係反抗政權嘅行為係咩?」並指這些行為可能違反《港區國安法》。


她又說,反修例事件成因已很清楚,是因「一國兩制」未貫徹落實,「每逢掂到內地、中央嘅事都會引起好大抗爭」,包括23條立法、2012年反國教、2014年「8.31」決定後的佔中、去年的修例風暴及現時的抗疫工作,都是同一脈絡,強調需要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林鄭月娥又說,在反修例風波中有逾1萬人被捕,當中逾2,300人被檢控,她對有學生被捕感到痛心,在獲警務處長鄧炳強同意下,她提出讓18歲以下有悔意而非涉及嚴重罪行的被捕人士,予以改過自新的機會,例如以警司警誡或簽保守行為方式處理,但前提是未成年人士需承認其犯錯行為。她指迄今分別有19人及11人以警司警誡及簽保守行為方式處理,另有約230人獲不提證供起訴,同樣不留案底。


明言任內不推政改
另外,林鄭月娥被問到會否爭取連任時說,希望未來一年砥礪前行,「其他嘢我冇諗過」。她並指餘下任期會專注防疫、經濟及土地房屋方面的工作,表明無意處理政制問題,她直言,在未能正本清源、撥亂反正建立憲制秩序前,都難以推進政制發展,她並且不點名批評民主派,「咩人要負責,大家心知肚明。」

政治

•加強宣傳及教育,提高港人對國家安全概念及守法意識
•修訂《國旗及國徽條例》,以履行憲制責任
•全面檢視各項基金,並簡化程序,以善用公共資源
•律政司致力落實「聚焦法治」計劃,促進社會對法治正確理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