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12-27 08:00:00

專訪創新科技獎學金得主 增值自己推動未來醫療發展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2013年「創新科技獎學金」得主之一林雋鏘(Jonathan)現正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攻讀博士學位。

2013年「創新科技獎學金」得主之一林雋鏘(Jonathan)現正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攻讀博士學位。

創新科技是未來本港具發展潛質的「六項優勢產業」之一,為了扶持有志投身科研的青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科技署、香港上海滙豐銀行有限公司及香港青年協會於2011年攜手設立「創新科技獎學金」,每年選出25名傑出的本地本科生,提供一連串海外暫讀及實習機會,擴闊他們的國際視野,並增加他們在所屬專業內的經驗,藉以加強他們對科學與科技的熱誠,並能夠學以致用,將來以知識回饋社會。

應科院實習發掘新興
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物理系的林雋鏘(Jonathan)是2013年獎學金得主之一,當年Jonathan選擇於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ASTRI)進行實習,並參與當時香港科學館「巨龍傳奇」專題展覽的籌備工作,為其中一個展品撰寫電腦程式,透過影像分析恐龍原來的真貌。這一次的實習經驗對Jonathan日後的發展影響深遠,不但令他第一次接觸到電腦視覺(Computer Visual)這種技術,更奠定他以人工智能(AI)作為研究的方向。

Jonathan透過獎學金到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進行實習,首次接觸到人工智能技術,對他日後科研發展影響深遠。

Jonathan透過獎學金到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進行實習,首次接觸到人工智能技術,對他日後科研發展影響深遠。

確立升學目標 將AI應用於乳房造影檢查
成功得到獎學金後,Jonathan到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進行了八個月的交流,感受與香港截然不同的學術氣氛、參與研究及報讀本港大學沒有教授的課程如「核反應爐設計理論」等。回想起2013年得獎後的經歷,Jonathan仍然慶幸自己當年能夠成功取得獎學金。當年競爭相當激烈,多間本地大學的精英競逐殊榮,而Jonathan正是被挑選出來的其中一位尖子﹕「就讀學士學位時已希望能夠參加學院舉辦的海外交流計劃,但礙於財政負擔,一直未能如願,於是下定決心申請這個獎學金。」獎學金不但擴闊他在科研路上的視野及可能,亦確立了他繼續升學的目標,現正於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攻讀博士學位。
踏入博士學位的最後一年,Jonathan繼續以人工智能為研究方向,今年暑假亦在美國一間醫療影像公司展開為期三個月的實習,希望優化坊間的身體檢查方式。

2019年「創新科技獎學金」得主之一謝斯慧(Anna)透過獎學金的資助,成功到劍橋大學作學術研究交流。

2019年「創新科技獎學金」得主之一謝斯慧(Anna)透過獎學金的資助,成功到劍橋大學作學術研究交流。

獎學金助到劍橋大學研究 首參與植物業界研討
而本年度「創新科技獎學金」得主、現正就讀香港大學分子生物與生物科技,主修植物合成研究的謝斯慧(Anna)早於就讀大學二年級時已想到劍橋大學進行生物研究,惟一直未能找到合適的獎學金可讓她實行這個計劃,直至她留意到「創新科技獎學金」,可說是Anna實現夢想的開端﹕「我非常積極準備申請計劃書,善用過去暑期實習及新加坡海外交流等經驗,展示出我在未來科研路上的計劃及抱負。」Anna更於英國參與了人生第一次的植物業界研討會,會上雲集過百位來自英美國家的研究員及初創企業的行政人員,令Anna眼界大開,讓她有機會與這些業界精英交流。

積極研究葉綠體基因改造 盼降低癌症藥生產成
在劍橋大學兩個半月的時間裏,Anna深深感受到外國work-life balance的研究風氣,不會有過於密集的時間表,對比起以往的實習,自主度及參與度亦相對較高﹕「每做一個步驟前,教授都會先徵詢我的意見,了解我打算如何進行實驗、所用的方法是否可行等,全部都是開放地討論。」在教授們的協助下,Anna開展了葉綠體基因改造以量產藥用蛋白的研究工作。今年作為學士學位生涯的最後一年,Anna並未有放慢腳步,她將會到訪澳洲及德國繼續進行葉綠體基因改造研究,希望能夠成功應用量產提取蛋白的技術於癌症治療藥物上,降低藥物的生產成本,令更多癌症患者得以受惠。

「創新科技獎學金2020」現正接受申請,歡迎到獎學金網站了解更多:innotechscholarship.hkfyg.org.h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