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3 04:30:00
日報

居東涌女患者源頭未明 發病期間光顧多間食肆 每日跑步

分享:

本港昨增11宗新冠肺炎確診,其中10人由外地抵港,唯一無源頭個案涉及東涌一名無業女子,她上月由意大利返港,月初病發後曾自行服藥,並持續外出活動,光顧區內多間食肆,並每天「街跑」,直至周一失去味覺,向私家醫生求診及留樣本後確診。患者就讀屯門保良局志豪小學的兒子亦有不適,當局已建議學校停課至男童有檢測結果,又重申有病徵市民應盡量避免外出。
 

唯一源頭未明的38歲女患者(#5281),與家人居於東涌映灣園聽濤軒15座。她本月9日開始低燒,兩日後在屯門買藥服食後自覺康復,至周一失去味覺,同日向屯門恒福花園姓司徒的私家醫生求診及留樣本化驗,其後確診,該診所昨午暫停營業。患者傳染期內沒有特別活動,但期間曾與數名親戚食飯,亦光顧過多間食肆,包括11日到東涌東薈城八月花、17日到屯門海翠坊意樂餐廳、20日到屯門青海圍東哥點心火鍋第六分店、前日到東涌逸東商場譚仔三哥米線,約10名家人需要檢疫,衛生防護中心會在患者寓所和向曾光顧餐廳的員工派發樣本樽。

張竹君(左)料唯一本地個案,較大機會在港感染。(黃文山攝)

張竹君(左)料唯一本地個案,較大機會在港感染。(黃文山攝)

張竹君:病人較大機會本地感染
患者幾乎每日都會由寓所跑步往返東涌碼頭,每星期亦會到屯門新墟買餸兩、三次,周二曾在新墟街市附近做腳部按摩,但因首次光顧而忘記店名。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透露,患者上月5至16日到過意大利和瑞士,回港後在家居檢疫至上月29日,其間兩次新型肺炎測試結果均呈陰性。她認為,病人病發日距離離港日子較遠,相信病人較大機會在本地感染,但入院後病毒量較入院前低,院方正進行抗體測試。張竹君透露,患者與其就讀屯門保良局志豪小學的兒子不同住,男童近日有輕微咳嗽,另一親戚之前亦有不適,兩人已入院治療和化驗,該小學為安全起見已暫時停課和要大清洗,直至男童有化驗結果。她又提醒市民若出現病徵,應盡量避免外出。

保良局志豪小學暫時停課。(鍾式明攝)

保良局志豪小學暫時停課。(鍾式明攝)

尼泊爾航機九乘客確診
至於10宗輸入個案,有9人是周二在尼泊爾乘搭尼泊爾航空RA4099航班來港的乘客,衛生署已禁止有關航班來港至下月4日,餘下1人(#5279)周二從巴基斯坦抵港。

本地旅行團和婚禮今起在指定條件下,人數上限可分別放寬至30及50人。張竹君表示,近日開始放寬多項社交活動限制,希望市民保持個人和環境衛生,減少不佩戴口罩的時間,認為本港如有愈來愈多人不戴口罩的話,會增加感染風險。後日是重陽節,食環署昨呼籲市民盡可能押後掃墓計劃,以避開人多擠迫的高峰期,往掃墓時亦應保持防疫意識、遵照社交距離措施等規定及保持環境衛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