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23 06:00:00

山神「復活」「準悟空」繞台 安比登陸上海 3旋共舞

分享:

熱帶風暴「安比」昨中午在上海崇明島東部登陸,是1949年以來第3個在上海登陸的颱風,亦是事隔29年後再有颱風登陸上海。特別的是,今次同一時間有「3旋共舞」,除安比外,還有由對上一個颱風「山神」殘餘雲帶形成的熱帶低氣壓,昨晚從北部灣登陸海南島西部,另一個熱帶低氣壓則已從巴士海峽繞至台灣東部,惟預計增強成熱帶風暴「悟空」的機會較低。

 

(圖1,新華社)

(圖1,新華社)

安比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10級(約時速100.8公里),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碼頭岸邊防護欄被吹倒(圖1),鄰近的江蘇淮安金湖縣更有5根低壓電杆倒地、2根被吹歪,導致20萬戶農村居民電力中斷。安比還令上海疏散逾19萬人,海陸空交通大亂,虹橋及浦東機場取消最少784班航班,高鐵、火車及地鐵部分路線一度停駛及限速。

中央氣象台預計,安比逐漸往西北方移向山東並減弱。至於在海南登陸的熱帶低氣壓,根據中央氣象台颱風網預測路徑,今日或大轉彎往偏北方移向廣東湛江一帶,而台灣東部對出的熱帶低氣壓則料往北掠過釣魚台,朝浙江舟山一帶移動,但預計或會在移動期間逐漸消散。

本港天文台指,「3旋共舞」情況並不罕見,而距香港較近的北部灣熱帶低氣壓,仍與香港有一段距離,天文台會密切留意其是否會影響香港,預測未來幾日天氣持續不穩,今日驟雨增多及有幾陣狂風雷暴,展望隨後兩三日有幾陣驟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