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23 04:30:00
日報

工資補貼 首批保就業獲批名單出爐 養和醫院領近9千萬元

分享:
(莊振邦攝)

(莊振邦攝)

旺角I.T

旺角I.T

疫情放緩下,經濟仍未恢復,首批涉款近48億元的「保就業」工資補貼或有助僱主員工「捱過疫境」。政府昨早公布首批獲資助約2.5萬個僱主名單,料逾20萬名員工受惠。獲批公司以養和醫院申領最多補貼,近8,600萬元,比排第二的服飾品牌I.T申領的4,700萬元多82%,第三多的公司則是獲批近3,300萬元的香港電視。另外記者翻查文件,發現有逾千間公司獲批的人均補貼,超出政府的每人9,000元上限,「超支」撥款共涉近百萬元。

獲批最多工資補貼的養和,承諾領取期間僱用3,238名員工,並指自疫情爆發後,門診及住院業務受到重大影響,門診數字下跌50%,住院數字則下跌25%,為維持醫院服務運作及盡量避免裁員,故申請計劃。面對業務前所未有的不穩定性,為協助穩定財政狀況,故集團高層管理人員會減薪一成,今年不會向員工發放花紅。而第二輪「保就業」計劃,養和會按需要提出申請。

政府指第一期申請收到168,799宗申請,佔合資格僱主數目的三分二,已批出近6萬宗、涉款114億元的補貼,提醒收到秘書處或代理人跟進電郵的公司,須依時回覆提供所需資料,否則不能審批有關申請。

逾千公司人均補貼超9千元
根據文件,有1,009間公司申領的工資補貼,每月的人均金額高逾政府規定的9千元上限,更有公司的人均補貼達12,600元、超出上限四成。這千間公司申領的補貼比「理論上限」共多取943,876元。創新辦回覆指,僱主可於4個「指定月份」選一個作補貼計算,若這月份的員工數較今年3月多,其承諾受薪員工數的人均補貼額,或較「指定月份」員工數的人均補貼額高,首批申請中約4%屬這情況。政府建議僱主利用「多批」的補貼,考慮視情況增聘人手,此亦與「保就業」計劃的目標相符。

 

涵蓋商會社團及一人公司
首批申領補貼成功的公司涵蓋各行各業,包括優品360旗下的彩鷗國際有限公司,獲批近1,600萬元;飲食業有南記春卷粉麵有限公司成功申領約977萬元;3間與TVB有關的公司合共申領約730萬元;美亞電視有限公司亦獲近30萬元。申請名單有5,651間「一人公司」,涉款共約1,300萬元,人均補貼約7,648元。

另外,亦有多個商會、社團申領工資補貼,例如港九勞工社團聯會取得306萬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亦獲批約230萬元,香港福建社團聯會有限公司亦取得49萬元。勞聯主席林振昇指,受疫情影響,多個課程要取消致收入大減,早前亦沒減薪或要求員工放無薪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