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1 04:30:00
日報

常轉發已查核疫情資訊 港大調查:家庭快樂分數愈高

分享:
(何美澄攝)

(何美澄攝)

疫情下家庭通訊群組的健康資訊湧現,但資訊過多隨時影響家人之間關係。港大公共衛生學院「智家樂計劃」團隊調查發現,新冠疫情嚴重時,愈常轉發兼查核疫情資訊,家庭和諧、快樂分數及溝通質素愈高,轉發其他健康訊息反而會令各項分數減低。計劃首席調查員、學院社會醫學講座教授林大慶(圖)指,過多訊息或造成資訊負荷過重,籲市民轉發前小心查核。

團隊於5月26至31日以網上問卷形式訪問4,914人,47.2%曾於即時通訊軟件的家庭群組轉發新冠肺炎資訊,當中六成四人指經常於群組中轉相關資訊,七成二在經常轉發前會查核內容。經常轉發及查核疫情資訊的受訪者的家庭和諧、快樂及溝通質素評分為7.48、7.16及7.08分(10分滿分),均達理想水平;亦較經常轉發但很少查核,或很少轉發的組別高0.6至0.98分,屬大程度差別。

整體受訪者中約三成四人會於家庭群組轉發其他健康訊息,有轉發的受訪者,3項家庭幸福指數均較沒有轉發的低0.3分。調查另發現,分享日常生活事、表達關心、鼓勵語句及祝福等正面訊息,家庭和諧、快樂及溝通質素評分會較高。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