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30 04:30:00
日報

平均加薪幅度創十年新低 學會︰過年前後或現裁員潮

分享:
學會料明年初會出現裁員潮。(資料圖片)

學會料明年初會出現裁員潮。(資料圖片)

新冠肺炎年初開始出現,香港人力資源管理學會的調查顯示僱員今年平均加薪幅度創十年新低,僅1.4%,較去年少2.2個百分點,扣除通脹實質平均加薪幅度為0.5%,全球疫情仍未受控,雖然有29%受訪機構表示預期明年平均加薪幅度為1.7%,但63%表示未定來年加薪計劃。學會指,疫情下機構的態度傾向審慎,並預計農曆新年前後或出現裁員潮,失業率會升至雙位數。
 

調查於今年1至9月進行,訪問了92家來自15個不同行業機構,涵蓋127,800名全職僱員。69.7%機構表示今年有加薪,30.3%機構凍薪,沒有機構減薪。對於明年加薪,63%受訪機構表示對來年加薪情況未有既定計劃,8%機構表示會凍薪,29%機構會調升薪金,預期明年平均加薪幅度為1.7%,實際加幅或更低。

調查又顯示,基本薪金上升幅度最大的行業為銀行(2.2%)、製造(2.2%)、物業發展及管理(2.1%)。有44.6%受訪機構設有固定花紅,獲發花紅員工平均獲得相當於1.01個月基本薪金,與去年相同。 而94.6%的發放非固定花紅的機構中,員工平均獲發1.77個月基本月薪作花紅,較去年為佳。

不過,學會副會長孔于人(圓圖)承認調查數據有一定的滯後。因企業普遍於第一季已決定加薪及發放花紅,當時本港疫情未算嚴重,所以結果顯示不少企業仍會加薪,但已傾向收緊預算。他指,在近期疫情發展下,機構的態度更趨審慎,而本地經濟狀況將成為薪金調整的主要考慮因素。他又指目前的本港失業率已處於高位,預計過年前後更有機會出現裁員潮,明年失業率相信會進一步上升至超越沙士時的水平,出現雙位數。

六成受訪機構申請政府保就業計劃,他認為,計劃有一定幫助,但也要視乎僱主應付危機能力和靈活變通的調配,才能有效讓企業長遠營運。他呼籲,企業可透過實施更多以人為本的措施,如彈性工作安排,增加與僱員溝通,以協助員工在此特殊時期平衡家庭與工作,及增加團隊凝聚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