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7-30 04:30:00
日報

延選舉1年 涉憲制爭議 政府擬提請人大出手

分享:

距立法會換屆選舉只餘不足50天,政府鐵定押後選舉1年的傳聞甚囂塵上,消息指政府建議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1年,至於涉及任期等憲制安排,將須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特區政府不論引用任何本地法律押後選舉,都有受司法覆核挑戰的風險,由中央出手可提供堅實法律基礎。

新華社昨報道,人大常委會會議將於下月8至11日在北京舉行,但報道未有提及涉及香港的議程。

立法會選舉原定9月6日舉行,消息指政府已決定引用《緊急法》押後選舉1年,至於立法會出現1年真空,政府認為由現屆立法會議員在真空期內繼續履行職責,是最簡單的解決方法,但延後選舉衍生很多技術及法律爭議,無可避免將要人大定奪。

根據《基本法》69條,立法會除第一屆任期為2年外,每屆任期4年。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行會成員湯家驊說,有關議員任期問題,或須提請人大常委會處理,他以前特首董建華任期中途離任為例,指當時人大就特首任期釋法,補選特首任期為前任特首餘下任期,認為若應用今次情況,相信下屆立法會議員任期應為3年。但他說,若押後選舉時間太長,擔心會有不良觀感,甚至影響投資者信心,建議將選舉押後2至3個月,視乎疫情發展再作決定。

至於人大出手是否意味釋法處理,劉兆佳認為,人大常委會可如制定《港區國安法》的方法般,以「決定」方式押後選舉。

民主派會議召集人陳淑莊認為,全球有60個國家和地區在疫情下舉行選舉,特區政府早前已就投票及點票站防疫安排作準備,質疑押後選舉有政治目的。競逐連任的民主黨副主席尹兆堅認為,政府押後選舉是無視民意及「輸打贏要」,並指若全體議員多做1年是「匪夷所思」,質疑有何法理基礎,至於是否接受留任,他指需整個民主派陣營考慮如何回應。

黃碧雲:立法會變萬年國會
已宣布不競逐連任的民主黨黃碧雲說,反對政府藉疫情為理由延後選舉,質疑是政治決定,若政府因建制選情不利而押後選舉,立法會將成為「萬年國會」。參選九龍東的前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在社交網站以「押後選舉1年為名,萬世取消選舉為實」發文,認為若每屆議員任期要由人大釋法,「恐怕香港將與台灣威權時期一樣,正式邁進『萬年國代2.0』時代,容許親共派無須透過選舉下永續議席。」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在Facebook發文,指9月選舉不只是內部事務,而是國際局勢一觸即發的炸彈,並預料押後選舉將引起新一波制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