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20 06:00:00

建議判囚5年 控方斥何志平連番賄賂兼無悔意

分享:
何志平案即將判刑。(資料圖片)

何志平案即將判刑。(資料圖片)

本港民政事務局前局長何志平涉賄賂非洲官員,去年12月在紐約聯邦法院被判7項貪污及洗黑錢罪名成立,將於當地時間下周一早上判刑,控方周一提交書面陳詞,指何志平在案中角色關鍵,主動策劃並連番賄賂非洲官員,犯案後毫無悔意,一直堅稱無辜、遭政治檢控,得知孟晚舟事件後,在電郵中向友人自稱是代罪羔羊。控方指按量刑指引,若7項罪名刑期同期執行,最高可判囚20年,感化官考慮被告年紀、背景及同類案件量刑等因素,建議監禁5年及罰款40萬美元(約312萬港元)。
 

何志平在獄中拉小提琴自娛。

何志平在獄中拉小提琴自娛。

繼辯方呈交包括何妻胡慧中等人撰寫的149封求情信後,控方亦提交書面陳詞,指何志平以促進外交及推動能源安全為名,利用中華能源基金會,持續為中國華信能源公司賄賂非洲官員以換取商業利益,令公眾對官員及非牟利機構失去信心,其害處難以量化,判刑應具阻嚇力;又指何主動策劃並執行兩項賄賂計劃,以不同方式賄賂乍得及烏干達官員,由親自撰寫掩飾賄款的「捐款信」、到與烏干達前外長庫泰薩洽談生意機會以換取金錢,都顯示何有重大決策權,絕非「企業機器中的一枚齒輪」;儘管辯方指他一生服務社會,但顯然他近年選擇行賄,令自己更富有及具影響力。 

Ad Block


何志平:敵意下的代罪羔羊
控方又指,何志平被捕時堅稱是「無辜的人道主義者」,求情時表示深感後悔只屬被動,實際是毫無悔意,他去年12月審訊期間在一封給友人的電郵中得知孟晚舟事件,表示自己是「這種敵意下的首名代罪羔羊」,在另一電郵中,何對友人說受到與孟晚舟相同的對待已一整年,「所有人都知是不人道」,控方指他似乎同意友人稱「這年頭做中國人真危險」,反映他沒悔意。控方又引述宣判前3日胡慧中與何的電郵,胡對丈夫說陪審團或受到「無形壓力,背後有人控制審訊」、「每個人都知你沒罪,公道自在人心」,鼓勵何不要放棄,「只要我們仍能呼吸,我們仍有機會」。

Ad Block
胡慧中(左)為丈夫撰寫求情信。

胡慧中(左)為丈夫撰寫求情信。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