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0-24 06:00:00

建造業加薪幅度十年新低 平均加4.5%

分享:
周聯僑(前排右三)指,部分工人每月平均工作日數跌至只有約16日。(曠梓祈攝)

周聯僑(前排右三)指,部分工人每月平均工作日數跌至只有約16日。(曠梓祈攝)

香港建造業總工會昨公布行內工種的薪酬調整,由下月1日起,從事16項工種、約25萬名工人薪酬平均增加4.5%,低於過去6%至8%,今年加幅為十年最低,其中更有工種凍薪。工會代表指,加幅收窄主要受大型基建竣工,以及立法會拉布導致工程不足影響。

 

16項工種,當中13項加薪2.6%至13.6%,加薪後日薪由1,250至2,600元不等,加幅最大的為天花間隔工人,日薪由1,100元,增至1,250元;至於混凝土(石屎)、模板、挖掘機(雞頭)則要凍薪。工會聯合會副會長周聯僑指,上述三個工種凍薪是因其主要負責整體工程的前期工作,受工程不足影響,致「無工開」。

天花間隔工人加薪逾一成,香港天花間隔從業員工會理事長鄭慶晃解釋,主因其薪金較其他工種低,加上3年前獲政府由雜工認可為工種,因此升幅為本次調整中最大。


周:拉布影響工人就業機會
今年加薪幅度為十年新低,周聯僑指,不少大型基建已經陸續落成,新工程卻因立法會拉布,令相關工務工程撥款下降和拖慢,影響了工程量與就業機會。他指,部分工人每月平均工作日數由25日,跌至只有16、17日。香港建造業總工會理事長黄平補充指,拉布會影響公營工程的均衡和數量,引致建造業出現「一時飽死,一時餓死」的情況。

問及施政報告中的明日大嶼計劃,工會表示支持,認為此舉除了可增加工程,讓工人受惠,亦可以解決收地困難的問題。周聯僑更強調「有地就有錢賺」,並不擔心成本問題。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