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19 05:15:00

張超雄提修例 倡向台移交逃犯 逃犯條例草案惹爭議 朝推晚撤

分享:

修例風波令政府焦頭爛額,如何處理台灣殺人案亦陷於膠著。3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分別提出私人草案,其中工黨張超雄建議以現行《逃犯條例》為藍本,容許單次將逃犯由香港單向引渡至台灣,但其建議引來網上群起攻擊,質疑是變相重啟「送中」及「賣港」,他旋即撤回草案,並為引起爭議致歉。
 

3名民主派議員(右起)張超雄、尹兆堅及楊岳橋分別提出私人草案。(林俊源攝)

3名民主派議員(右起)張超雄、尹兆堅及楊岳橋分別提出私人草案。(林俊源攝)

張超雄昨中午與多名民主派議員見記者,交代其私人草案內容,但事隔6小時後,他即宣布撤回草案。他解釋,由於草案引起很大迴響,在市民極度不信任政府的情況下,為免令「反送中」運動失焦及造成爭議,他決定立即撤回,並承認錯判時機,為此向市民道歉。

張超雄又說,他提出草案能起示範作用,證明有其他方法可處理台灣殺人案,他並重申堅持民間五大訴求。

張超雄原有的私人草案,建議修訂《逃犯條例》,將台灣納入條例內,以作單次移交,並且只容許香港單向引渡逃犯至台灣,不能讓台灣移交逃犯到香港,即不會出現政治犯被引渡返港受審問題。他又說,不會容許政府和建制派藉草案「偷雞」,強調私人草案由他提出,任何時候也可撤回。


林鄭拒批楊岳橋私人草案
另外,公民黨楊岳橋早前提出私人草案,建議修訂《侵害人身罪》,以域外法權處理台灣殺人案,他昨收到特首林鄭月娥回信,拒絕批准將草案提交立法會。楊岳橋稱,林鄭月娥以甚麼理由拒絕其草案不重要,但有責任提出方案解決事件,他批評特首當日藉台灣殺人案作為推動修例的理據,因此欠公眾及遇害的潘曉穎家人一個交代。至於民主黨尹兆堅提出的私人草案,仍待律政司回覆。

早前有傳潘曉穎父親上月底去信林鄭月娥,提出4個方案希望將疑兇陳同佳移交台灣,當中包括以單次個案方式處理,身在北京的律政司長鄭若驊昨無回應記者提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