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12-08 04:30:00
日報

強制安心|通關配額主供商務 政府研B類食肆升級

分享:

政府明日起擴大強制用「安心出行」的範圍,以配合日後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同日起食肆將取消A類運作模式。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正研究向食肆提供更多「升級」誘因,增加營業空間,但前提是要更嚴格用「安心出行」和更多人接種新冠疫苗等。另外,她昨透露與內地通關初期,配額只涵蓋涉及公、商務或有迫切需要的人。

政府正研究整合食肆分類。(資料圖片)

政府正研究整合食肆分類。(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形容,現時很多在食肆舉行的大型宴會都「坐得疏疏落落」。(陳奕釗攝)

林鄭月娥形容,現時很多在食肆舉行的大型宴會都「坐得疏疏落落」。(陳奕釗攝)

「安心出行」強制使用範圍明起擴大至所有食肆及表列處所,現時毋須食客用「安心出行」或登記資料的A類食肆,同日起會變成員工需打針或7日檢測一次的B類食肆。現時C類食肆要求全體員工最少打一針,D類則員工須打兩針、最少三分之二顧客打一針,林鄭月娥昨出席行政會議前稱,正研究整合不同類別食肆,包括將B類變成C、D類,或提供誘因令C類變D類。她形容,現時很多大型宴會廳都「坐得疏疏落落」,隨著疫情受控,如果之後能更嚴格用「安心出行」和更多人打針,就有機會令食肆有更多營業空間。

通關日期待中央決定

林鄭月娥昨又主動交代與內地免檢疫通關進展,指確實日期待中央決定,初期每日只設很少配額,主要涉及因經濟業務、商務和公務而要往內地的人士,部分配額則會開放予有迫切需要的人。她表示,這些人仍要自己爭取配額,各政策局將聯絡商會、專業團體和上市公司等,協助組成優先群組,並呼籲市民如非急切往內地,毋須急於在「香港健康碼」推出首日申請帳戶。
現時陸路管制站只有深圳灣和港珠澳大橋仍開放,林鄭月娥指保安局正評估是否能應付日後的額外人流,考慮開放其他管制站,惟強調高鐵、紅磡直通車及港澳碼頭不會在考慮之列。本港至今錄得4宗Omicron變異病毒株輸入個案,林鄭月娥指他們均無流入社區,反映「外防輸入」政策有效。

另外衛生署指,時代基因檢測中心目前唯一採用的檢測平台,只針對測試刺突蛋白基因中的兩個標靶,不排除化驗Omicron時有誤差及導致「假陰性」,故暫時被署方從認可檢測機構名單中剔除。

強制安心|通關配額主供商務 政府研B類食肆升級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