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22 04:30:00
日報

快錢勿貪 警破網上情緣詐騙集團 拘14人涉洗黑錢1200萬元

分享:
警方相信行動已成功瓦解該犯罪集團。

警方相信行動已成功瓦解該犯罪集團。

社交平台不時發現有「借出銀行戶口搵快錢」宣傳,實為不法集團利用戶口洗黑錢。警方上周採取行動,搗破一個由非華裔人士所操控的犯罪集團,初步相信集團在過去半年利用21個戶口,清洗1,200萬元黑錢,款項來自至少30宗網上情緣騙案;行動中拘捕14人,當中10人借出戶口。有受害人被騙徒「糾纏」十個月,失款240萬元。
 

被捕的14人,包括一名集團主腦、3名骨幹成員,年齡介乎35至42歲,均為尼日利亞籍男子,其中3個持香港身分證,另一個則持俗稱「行街紙」的身分證明文件。餘下的1男9女(30至53歲)被捕人士,為傀儡戶口持有人,其中8人為在港的家庭外傭。他們涉嫌干犯「串謀詐騙」、「串謀洗黑錢」及「拒補」罪名。行動中,人員檢獲一批證物,包括約150萬元現金等。


墮網上情緣騙案單一失240萬
不法集團成員於去年12月至今年6月涉與逾30宗網上情緣騙案有關,他們聲稱是來自歐美、東南亞工程師、跨國企業管理層等,利用社交平台與受害人迅速建立網上戀人關係,之後以各式藉口如需現金周轉、貴重禮物清關費等為由騙財,得手後則失聯。2男28女受害人,年齡介乎22至64歲,損失金額由1.4萬至240萬元不等。單一最大失款是騙徒耗時10個月,騙取一名女士共240萬元。


總督察黎偉俊中(圖右一)指,犯罪集團在同一時間招攬相人士開設戶口,並涉嫌利用至少21個傀儡銀行戶口清洗超過1,200萬元的犯罪得益。高級督察鄧國軒(圖左一)指,今次傀儡戶口持有人中有8名為外傭,犯罪分子會以數百至數千元報酬,招攬和誘使外傭開立本地銀行戶口,之後要求他們交出銀行卡及密碼。當受害人將款項存入指定戶口後,骨幹成員再在短時間內從戶口提取現金,主腦再將相關現金存入公司銀行戶口,再轉帳至不同地方,包括本地、內地及海外公司戶口。

Ad Block


警方指,今年首4個月的網上情緣騙案升超過一倍至517宗,涉款由去年同期8,150萬元,上升至1.96億元。警方呼籲市民慎交朋友。

警方展示行動中搜獲的證物。

警方展示行動中搜獲的證物。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