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07-06 06:00:00

愉快學習 不排名次 北角衞小半日制成歷史

分享:

本港教育制度常為人詬病,特別是小學繁重的作業,看着子女做功課至晚上10時,愁煞了多少家長?主打愉快學習不依成績排名次,於長康街辦學近60年,將於下學年搬至同區新校舍的北角衞理小學,亦是本港碩果僅存唯二的「真‧半日制」學校,較知名的校友有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蘇錦樑、立法會議員莫乃光、著名歌手王菀之等。今天結業禮後,深得家長師生欣賞的半日制,會隨明午5時舉行的「熄燈禮」而結束。搬新校舍後轉至全日制,將會更好善用時間,抑或淪為另一間操練的地獄?
文:香詠倫 圖:蘇文傑、林俊源

黃侶詩堅信每個學生都有多元潛能,名次分數非唯一指標。

黃侶詩堅信每個學生都有多元潛能,名次分數非唯一指標。

鄭楚衡最懷念的視藝室,看到「貼堂區」忍不住拍照留念。

鄭楚衡最懷念的視藝室,看到「貼堂區」忍不住拍照留念。

北角衞理的辦學理念有多吸引?曾經有家長去信報章詢問應否因為很欣賞其愉快學習的理念,而放棄同區名校。北衞校長黃侶詩表示,相信每個孩子都是獨特需受尊重,並有多元潛能的發展空間,她認為透過全人教育,構建關愛校園,創造一個讓孩子深入思考及探索的空間,就是最重要的教學信念。


求學不是求名次
「求學不是求分數」知易行難,沒有數據亦很難評核,北衞強調不求名次。由一年級到面對升中的六年級,全校學生均沒有名次排名。黃校長指出,操練功課與排名競爭都是不容觸碰的底線,例如社會關注的小三TSA,學校堅持不購置坊間練習予學生操練多年,「所謂TSA都係唔同嘅學習能力」,老師已做規劃融入日常教學,不會視TSA為考試而作額外操練。她強調,將來轉全日制後,時間較寬裕可安排更多人文教育課,堅持不會操練作業。

整個社會都彌漫着競爭氣氛,甚至「贏在出生前」也大行其道,北衞師長卻抵着各方壓力,堅持宗旨──成績並非唯一指標。北衞「否定名次」的理念,希望發放到一個信號,讓家長和孩子都明白,分數及名次不能衡量他們的獨特、全面能力,乃至他們的價值。黃校長透露,升中時有中學要求北衞提供學生名次作為選校參照,但北衞不曾應允;至於家長擔心升中選校的問題,北衞會為升中的孩子作「組別估算」,讓家長作選校參考。
 

鄭楚衡回校時正值自己最喜歡的北衞書展,與師弟閒談。

鄭楚衡回校時正值自己最喜歡的北衞書展,與師弟閒談。

種果得果,結果?
如此堅持得到甚麼?勢利地看,升中派位「成績卓越」,首3志願升學的同學達八至九成;辦學角度,換來學生愛戴,視北衞為家,師長同學為親人。與拍檔一起裝嵌飛機,並成功環繞地球一周的「香港起飛」機師鄭楚衡,重回母校時正好趕上他在學時最喜歡的北衞書展,笑指當時成績不好,但卻喜歡看書。書展在禮堂舉行,楚衡邊逛邊與師弟妹打招呼,對方均有禮回應或與其閒談,他憶述當時自己很調皮,集會聊天經常被師長懲誡,要在講台邊的鋼琴旁罰企,甚至四年級時因成績差而留班,但他很感激北衞沒有因此而催谷他讀書,也沒有限制其喜好和小息的自由時間,才可以追尋喜歡的事物。

遷新校舍困難重重,最現實的就是資金問題,與楚衡同班的著名歌手王菀之,去年底在禮堂辦音樂會為母校籌款,設計師兼校友林彥卓包辦新校舍設計工作,其他舊生都主動幫忙。楚衡形容師長不似老師,感覺「似教仔」般很疼每位學生,相處很温馨。北衞給楚衡的家庭感很重,同學間的情誼很多就是在小息時,於天台的操場、乒乓波枱、音樂室等地方建立,他猜想正因此大家都好自發幫忙,為母校出一分力。

使用多年的印章,除師長職稱,亦包括長康街校舍地址。

使用多年的印章,除師長職稱,亦包括長康街校舍地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