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1 12:50:00

愛國者治港|立會直選倡候選人被DQ須終止 建制議員不滿安排

分享:
鄧忍光指,有關選舉終止建議的安排,是避免選民可能會失去心儀候選人或由一名無支持的候選人當選。(資料圖片)

鄧忍光指,有關選舉終止建議的安排,是避免選民可能會失去心儀候選人或由一名無支持的候選人當選。(資料圖片)

中央出手修改香港選舉制度,立法會今日繼續開會審議有關條例修訂。政府指將會修例,地方選區在選舉日前,如果有候選人去世或喪失參選資格,將與傳統功能界別選舉安排一致,選舉主任要發出公告,宣布選舉程序中止。

相關新聞:修例風波|學生涉毀何君堯議辦判社服 律政司兩度上訴改判教導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鄧忍光解釋,有關做法是考慮到現時選舉改為雙議席單票制,因此可能有選區只有兩至三名候選人,而當其中一位去世或喪失資格時,選民可能會失去心儀候選人或由一名無支持的候選人當選,所以有需要中止選舉程序,重新提名。

不過在席的建制派議員認為有關安排有漏洞,或令選區無法選出議員。民建聯陳克勤質疑有關安排可能會有一些不想選舉進行的人,派不合資格的人參選,令整個直選選舉不用進行;工聯會麥美娟則指做法對另一名合資格候選人不公,有人可能會利用此漏洞,在選舉提名期截止前一刻才遞交申請表,從而嘗試令選舉中止。她又說,現時選區劃界擴大,選舉工程開支將增大,如果政府在選舉中止後不發還有關開支,將對候選人有大影響。

鄧忍光表示,若選舉中止,即選舉從未進行,因此政府不會發還有關開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曾國衞表示,有關議題受議員關注,政府會再研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