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13 12:05:00

選委會選舉|廉署接5宗投訴包括煽惑他人投白票

分享:
選委會選舉|廉署接 5 宗投訴包括煽惑他人投白票

選委會選舉|廉署接 5 宗投訴包括煽惑他人投白票

新一屆「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將於本周日(19日)舉行,以落實「愛國者治港」。廉政公署稱,截至本月5日,共接獲5宗投訴,其中4宗屬可追查投訴,包括懷疑涉及在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無效票,以及發布關於候選人的虛假或具誤導性陳述等指控。

《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經修訂後,新增一項罪行,任何人在選舉期間,藉公開活動包括任何行徑,例如動作、姿勢及手勢、穿戴或展示衣服等,煽惑另一人不投票或投俗稱「白票」的無效票,即屬非法行為,可判處罰款 20 萬元及監禁 3 年。

特別留意網上討論區   或要求社交網刪帖

廉政公署廉潔選舉事務統籌趙汝達補充,由於加入新增罪行,廉署會在選舉期間特別留意網上討論區,如有需要會採取預防及介入措施,主動調查是否涉及違法行為,廉署亦可要求社交媒體或網站刪除涉嫌違法文章。

趙汝達又特別提醒較易觸犯條例的3個事項,包括發布候選人資訊、選舉開支代理人及選舉廣告。他指,過往相當多個案都是欠交選舉申報書,而不論當選、落敗或自動當選者,都需要呈交選舉申報書。此外,在選舉前後均屬敏感時期,候選人或選民若舉辦或出席一些活動或場合,又涉及提供利益或飲食娛樂,需注意有否賄選成分。截至今年8月,廉署收到70宗相關查詢,包括選舉前能否如常舉辦地區活動、向街坊派發小禮物、提供免費服務等。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