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8-07 04:30:00
日報

憂外傭宿舍成播疫站 印傭返新工後發病 僱主須隔離

分享:

本港昨單日增95宗新冠肺炎確診,連續第四日維持雙位數,但較前數天略為回升。繼前日公布有印傭確診,正追蹤與她共宿的數十名外傭後,昨再有印傭留港轉工期間染疫。衛生防護中心指患者曾在上環入住宿舍1個月,日前向新僱主「報到」後出現病徵,其後初步確診。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外傭入住的「所謂宿舍」環境一般較擠迫、入住者會共用設施,憂爆發另一群組。政府昨晚宣布,會為入住職業介紹所住宿的外傭提供一次免費化驗,日內並會向他們派發口罩。

新增91宗本地個案中,有46宗與親友相聚有關、39宗源頭未明。昨公布的印傭初步確診個案,女傭於6月30日離開舊僱主後,整個7月均入住上環安盛僱傭公司宿舍,與4至6人同住;至本月1日(上周六)到新僱主位於將軍澳的寓所工作,3日後開始發燒,僱主遂帶她到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診,並安排她入住將軍澳九龍東智選假日酒店等待化驗結果,昨公布列為初步確診。張竹君表示,印傭新僱主一家要接受檢疫,至於在上環宿舍同住的外傭則須作病毒測試。

至於前日公布確診的37歲印傭(#3667),衛生防護中心在追查後,除已公布過兩個曾留宿地點外,發現她上月20至21日曾在北角陽光女傭中心住過一晚,同住13名外傭須檢測,又澄清患者於上月21至25日入住灣仔健樂護理的宿舍,同住28名外傭僅1人覓得新僱主,中心正安排曾與該外傭共宿舍的41人化驗深喉唾液樣本。張竹君又指,會繼續透過中介公司向該印傭了解未能清晰交代的行蹤。至於上月底曾暫住的銅鑼灣傭譽僱傭中心,張竹君稱與該僱傭中心無關的5名女子,因曾共用大廈同層洗手間而須檢疫,又指暫未知兩名先後染疫的印傭是否認識。

 

初步確診女傭曾入住上環安盛僱傭公司的宿舍。(莊振邦攝)

初步確診女傭曾入住上環安盛僱傭公司的宿舍。(莊振邦攝)

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有院友初步確診,圖為樓下的何生長者鄰舍中心。(陳奕釗攝)

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有院友初步確診,圖為樓下的何生長者鄰舍中心。(陳奕釗攝)

宿舍環境感染風險高
被問及會否擔心傭工宿舍如新加坡的外勞宿舍般大爆發,張竹君直言外傭入住的「所謂宿舍」環境並不寬敞,外傭會共用設施,病毒傳染性也非常高,憂慮出現大爆發,期望本港能盡量控制。她又稱,現時最重要調查有否其他同住外傭染疫,採集環境樣本屬較次要。

昨另有多宗個案涉及院舍,李鄭屋敬福護理院多兩人(#3771、#3791),黃竹坑東華三院賽馬會朗逸居(#3781)和屯門康和護老中心(#3802)各增一宗。九龍灣啟業邨的耆康會啟業護理安老院有一名院友初步確診,張竹君指院舍其餘院友及員工將要進行病毒化驗。此外,明愛醫院一名負責清潔病房的支援部員工初步確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該員工有家人(#3514)本月1日確診,而他上月31日最後一日上班,相信不涉院內感染。當局又公布廣華醫院一名骨科女病人入院後初步確診,劉家獻稱患者其後被驗出有抗體,料她入院前已感染、傳染他人機會較低,會與衛生防護中心商討其他同病格病人是否須繼續隔離。

劉家獻提到,醫管局工程部正計劃在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外增設負壓艙,強調設計複雜需不同工程人員協助,目前仍處於磋商階段,又指啟用社區治療設施後,病人等候入院時間已大幅縮減。本身住深水埗兆善護老院、疑涉明愛醫院病房內感染的87歲男病人(#3553)昨晚離世,連同前日逝世、昨確診的深水埗敬福護理院86歲男院友(#3771)和昨午病逝的屯門康和護老中心85歲男院友(#2842),累計已46人不治。 (相關新聞見A6~A10)

張竹君憂外傭宿舍爆發另一群組。(莊振邦攝)

張竹君憂外傭宿舍爆發另一群組。(莊振邦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