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27 04:30:00
日報

或奪外島 解放軍3主戰艦艇服役 台方稱東沙太平島夠武力阻嚇

分享:
(左至右)長征18號、大連艦、海南艦上周五入列南海艦隊。(互聯網)

(左至右)長征18號、大連艦、海南艦上周五入列南海艦隊。(互聯網)

解放軍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上周五在海南三亞軍港入列南海艦隊,命名為「海南艦」,同場還有094A型彈道導彈核動力潛艦「長征18號」及055型導彈驅逐艦「大連艦」入列。有輿論認為,一支艦隊同日接收3艘水面、水下大型主戰艦艇,表明中國經略南海的決心和意志,海南艦更對台灣及外島、特別是台灣在南海實際控制的南沙太平島和東沙島有相當大威脅。台灣方面昨表示,有相應武器裝備「有效阻嚇」解放軍,若有威脅會協調友軍協助。
 

解放軍還有2艘075型兩棲攻擊艦分別試航中及下水艤裝中,另有5艘規劃中。內地軍事專家宋忠平表示,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雖然部署在南海艦隊,但如有需要,「在南沙島礁、東沙群島,甚至台灣島及澎湖列島都有施展空間」,而若與071型船塢登陸艦聯合出動,將形成強大兩棲打擊及奪島能力,加上陸基航空兵及航母戰鬥群配合的話,將有更強奪島戰力。


台灣的國家安全局、外交部、國防部、海巡署等多個部門昨以「近期東亞情勢發展暨對我影響」為題,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發表報告並接受質詢。國安局長陳明通表示,對岸對台作戰中,最高手段是不戰而屈人之兵,以認知作戰讓台灣投降;其次是攻佔外島施以壓力,以戰逼談、逼迫屈服;最後才是登陸作戰。


東沙島和太平島的防務在2000年改由海巡署負責,各方一直關注兩島是否有足夠火力抵禦奪島攻擊,特別是解放軍075型兩棲攻擊艦成軍之後。海巡署長周美伍昨表示,署方一直持續加強島上防務,並有防衛武器,必要時將協調友軍。

Ad Block


兩棲攻擊艦海陸空立體攻擊
不過,民進黨籍立委蔡適應指出,075型兩棲攻擊艦有機庫,能搭載約30架直升機,並有直通甲板,可同時起降多架直升機,還有塢艙運送兩棲車輛、登陸艇、氣墊登陸艇等,認為東沙島和太平島最新軍備只是單兵式紅隼反裝甲火箭,即使加上島上機炮,能否阻嚇武裝直升機、兩棲車輛及兩棲攻擊艦成疑,必須重新檢討東沙島及太平島的武器裝備。


國防部戰規司長李世強就強調,面對解放軍三棲進犯,島上相應武器裝備能達到有效阻嚇,但不便公開說明。陳明通則稱,解放軍戰略目標、手段很清晰,「這麼大的船一動,我方容易掌握」。另外,海巡署今年會招標進行「太平島港側浚深及碼頭整修工程計劃」,供100噸級巡防艇長駐及4,000噸級巡防艦停靠。台灣前防長楊念祖更推斷,台方會讓不能到本島訪問的美國軍艦停靠太平島。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