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0 04:30:00
日報

或爆跳舞感染群組 女商人中招 5初步確診 恐疫情急速大反彈

分享: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恐再次失控!昨增12宗確診及有約20宗初步確診個案。新增本地無源頭個案中,包括一名曾到灣仔舞廳Starlight Dancing Club跳舞的女商人,5名同日到訪該處的顧客或跳舞導師亦初步確診,恐爆「跳舞感染群組」。其餘源頭不明的初步確診個案,涉退休人士、地盤工人及的士司機等,當中有人曾參與酒店Staycation生日派對。當局指這些來自各個層面的源頭不明個案若全數確診,代表社區有多條隱形傳播鏈,疫情或急速大反彈,不排除是大爆發先兆。
 

患者到過的舞廳佔地約4千方呎。(Starlight Dancing ClubFB)

患者到過的舞廳佔地約4千方呎。(Starlight Dancing ClubFB)

穿著保護衣的職員在三湘大廈大堂消毒。(林俊源攝)

穿著保護衣的職員在三湘大廈大堂消毒。(林俊源攝)

昨新增的12宗確診,有4宗為本地感染,其中一宗源頭未明個案是居灣仔半山威利閣、於中環一號廣場工作的75歲女商人(#5487),她周一(16日)開始咳嗽,翌日往養和醫院求醫。患者在病發前兩日的上周六(14日)下午3時至5時,曾到灣仔三湘大廈Starlight Dancing Club舞廳跳舞,當局發現另有5名初步確診患者同日到訪該舞廳,包括兩名亦有於上環Heavenly Dance教跳舞的導師。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該處或已出現爆發,她稱舞廳佔地約4千方呎,需要購票入場,主要會提供一對一跳舞指導,當日場地分多枱座位,茶水間有提供飲品、有人自攜食物,有現場演唱或「打碟」。

她形容不論有否戴口罩,跳舞時雙方近距離接觸已有風險,又指參加者看似接觸不多卻有多宗個案,憂病毒經更衣室或洗手間傳播,故一併要求約10名員工檢疫,並已向負責人索取出席名單,同時呼籲上周五或六曾到訪的人士,主動聯絡中心。

昨另外3宗本地感染確診個案,包括源頭未明的65歲退休婦人(#5484),她居於大角咀浪澄灣2座,日前曾先後與5名朋友食飯。與前日確診的士司機(#5479)同住沙田愉田苑愉澤閣的74歲女家人(#5492),以及確診機組人員(#5377)在東涌昇薈3座寓所的同住5個月大無外遊男嬰(#5488)亦確診。

一名初步確診者到過香港遨凱酒店Staycation。(黃文山攝)

一名初步確診者到過香港遨凱酒店Staycation。(黃文山攝)

27歲男子曾赴Staycation派對
中心昨預告有20宗初步確診,逾半屬本地感染,包括Starlight Dancing Club相關的5人、地盤工人、家庭主婦、沙田翠華花園保安、成年特殊學習需要人士和的士司機等,住處遍布何文田、旺角、寶馬山、沙田、屯門及將軍澳等地。當中該名27歲地盤工在元朗一工地負責紮鐵,同組12名同事須檢疫,工地其餘百多名工友則要檢測,他在周日病發前對上的周六(7日),與朋友到過大角咀香港遨凱酒店Staycation慶祝生日。一名具特殊學習需要的37歲男病人,每日都會去扶康會良景成人訓練中心,中心有十多人須檢疫,他和同樣初步確診的73歲男家人,居於山景邨景安樓。住將軍澳寶林邨寶泰樓的63歲日更的士司機,與3名司機共用的士KB4484。


黃加慶憂社區傳播鏈續增
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形容,如遍布各區的不明源頭初步確診個案悉數確診,證明社區傳播鏈繼續增加,疫情有機會急速反彈。他又稱,初步確診情況反映疫情明顯惡化,但難言是否大爆發即將來臨的先兆,又指調整防疫措施需作出全盤考慮。黃加慶再次呼籲市民不要鬆懈,應減少非必要外出和聚會,以阻止疫情惡化,去到不可收拾的情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