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9-23 04:30:00
日報

房屋短缺|傳中央向港地產商施壓 施永青:說法言過其實

分享:

有外電日前引述消息報道,中央向本港地產商施壓,希望協助解決房屋短缺問題,亦不再容忍壟斷行為。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昨早在港台節目表示,中央打壓地產商的說法言過其實,認為地產商在本港房屋問題扮演重要角色,中央尋求其支持和配合,「無理由要搵地產商開刀,逼佢埋牆角」。
 

施永青(資料圖片)

施永青(資料圖片)

施永青表示,香港地產商一直肩負社會責任,但「地產商都係商」,營商仍以獲利為主。對於外電報道提及「遊戲規則已經改變」,施永青引述《基本法》稱,港人買賣私人房屋有保障,即使政府以公眾利益為由收回土地,亦要作出合理補償,強調遊戲規則「無得改,點可以改?」;又指不相信中央政府會向地產商發出指示,認為只是傳遞訊息。

就壟斷問題,施永青指,本港有《競爭條例》處理相關問題,外資及中資都可加入市場。不過他指過去政府審批農地改劃進展緩慢,叫價與市場脫節,如果有措施配合,地產商有能力提升每年建屋量。他又贊成改組城規會,成員在審批改劃時,應該將提高住宅供應量放在壓倒性的優勢位置,並考慮犧牲部分綠化地帶。

招國偉建議,發展商與社企合作興建廉價資助房屋。(資料圖片)

招國偉建議,發展商與社企合作興建廉價資助房屋。(資料圖片)

招國偉︰發展商可與社企合作

接受同一節目訪問的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表示,樂見更多私人發展商參與公營房屋項目,又建議發展商與社企合作,提供廉價資助房屋,甚至如房協的乙類屋邨予特定人士租住。招國偉期望,政府可加快公屋流轉,例如公屋富戶毋須繳付額外租金,而是協助他們儲起有關款項,日後購買資助房屋。他亦建議重設長遠房屋策略督導委員會,商討不同類別群體的住屋需求,並研究將資助房屋轉售期限制由3年延長至5年。

房屋短缺|傳中央向港地產商施壓 施永青:說法言過其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