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4 04:30:00
日報

手停口停 羅致光敲定確診津貼框架 僅限日薪炒散 享病假不符資格

分享:

疫情急劇惡化,政府擴大向特定群組發出「檢疫令」,以及避免市民擔心因「手停口停」而瞞報染疫,勞福局長羅致光(圓圖)昨公布「確診津貼」的基本框架:只要在本月22日起於本地感染新冠肺炎,申請患者毋須資產審查,惟需要聲明留院治理會減少收入,周五起可向駐院的醫務社工提出申請,但長工、享有薪病假人士不適用。

羅致光以的士司機為「手停口停」例子。(資料圖片)

羅致光以的士司機為「手停口停」例子。(資料圖片)

面對社會及專家顧問的質疑,羅致光強調一筆過5,000元的「確診津貼」,並非鼓勵市民去測試,「係想減低接受檢測嘅障礙」,政策目標是協助領日薪、散工等基層市民,例如的士司機這類「手停口停」人士,因為留院治療減少收入致經濟困難的患者;若本身工作設有薪病假,哪怕只有五分四糧也不符資格。至於二次感染患者可否再領「確診津貼」,他認為「無乜理由唔包」,而政策細節會再擇日公布。


確診津貼參考最低工資
而津貼的釐定方式,羅致光指每日工作9小時,以最低工資計算14日為4,725元,取其約數定下5,000元「確診津貼」,並認為有別申領綜緩、職津這類長期的大額津助,若將此津貼引入資產審查,因需要提供太多資料及複雜,加上患者已經留院治理,「可能係擾民多過幫助」。他以自己為例,明顯不屬於「手停口停」,故不符申領資格,而年紀太小的孩童,理應沒有工作亦不適用,惟長者或會當散工賺取收入,故作出聲明就可以申領。


羅致光補充,措施會有抽查,分別是「隨機抽樣」及「風險評估」,後者會按申請者的住址、職業等資料判斷是否有可能違反聲明。他認為,若為了「確診津貼」而作出虛假聲明,可能面臨監禁式刑責,已經足夠阻嚇,毋須另加罰則處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