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8-11-08 06:00:00

承諾不會花1萬億 明日大嶼 陳國基:絕不會耗光儲備

分享:

立法會昨起一連3日辯論施政報告致謝議案,焦點落於「明日大嶼」計劃,兩大陣營針鋒相對,民主派質疑政府捨易取難,擔心建造人工島會耗盡儲備,建制派則表態力撐,並批評有人製造不必要恐慌。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圓圖)昨到立法會拉票,他認為社會對「明日大嶼」計劃有誤解,承諾不會花費1萬億元,並強調絕對不會耗光香港儲備,認為社會毋須過慮。

陳國基對傳媒表示,社會反對「明日大嶼」是有誤解,強調1,700公頃並非決定,而是願景,形容「特首俾市民好大嘅承諾,解決香港土地短缺問題。」

至於外界擔心人工島耗用儲備,他指現時仍未進行可行性研究,如何填海未有定案,無從估算成本,但他直言,「(坊間說)1萬億掟落海,唔係咁計。」他承諾造價一定不會達1萬億元,「一來分開好多年(發展),同埋會有賣地收入同經濟效益」,並指以往多次填海,香港儲備仍然充裕,「絕絕對對唔會耗用香港儲備,大家唔使擔心。」

被問及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報告反映市民不支持填海,政府如何處理,陳國基指特首不是單純以民粹方式行事,而是有角色要帶領香港走好的路,他形容「明日大嶼」是「好好的路」,顯示政府有決心解決香港核心的土地問題。


尹兆堅爆土供組成員被官方施壓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批評陳國基指的說法令人震驚,顯示不尊重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意見,等同向成員「打臉」。他更爆料指不只一位小組委員向他反映,指曾受小組的官方代表施壓,希望他們撰寫報告時避重就輕;尹兆堅指若事件屬實,認為政府是不尊重民意,只是將諮詢作為一種工具,達至其政治目的。

發展局表示,一直非常尊重及全力支持土地供應專責小組工作,絕不存在官員向小組成員施壓或影響小組撰寫報告的情況。發展局又說,期待小組的最終報告,就整體土地供應策略及不同選項的優次,向政府提出建議。

Ad Block


民間聯署促撤回「明日大嶼」
另外,守護大嶼聯盟與多個民間團體發起聯署,期望收集10萬名市民簽名,以民意要求特首對話,撤回「明日大嶼」計劃,並要求立法會議員在致謝議案投反對票。

民間發起聯署要求政府撤回「明日大嶼」計劃。(陳奕釗攝)

民間發起聯署要求政府撤回「明日大嶼」計劃。(陳奕釗攝)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