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05 04:30:00
日報

投資陷阱 買金條出租 回報逾6厘 20人被呃9500萬

分享:
(圖一、林俊源攝)

(圖一、林俊源攝)

金價高企亦吸引投資者買金條保值。警方搗破實體黃金投資詐騙集團,以保證回報利誘受害人投資黃金,之後涉案公司私下轉售套現,公司於年初結業,受害人才懷疑受騙。20名受害人涉及投資金額達9,500萬港元,單一損失達2,200萬元,3男3女涉嫌串謀欺詐被捕,另通緝4人,包括有上巿公司的主要股東。
 

20名受害人年齡介乎32至65歲,不乏高學歷人士,包括商人、律師及學生等,當中有資深投資者,其中一人在本港居住,其餘均居內地。受害人透過地產、保險或移民經紀接觸公司A的銷售代表。被捕人士包括A公司的管理層、銷售代表以及協助售賣黃金套現的職員等,年齡26至51歲,涉嫌串謀欺詐。檢獲的證物包括公司文件(圖二)、支票簿、手提電話和電腦等。

(圖二)

(圖二)

詐騙集團在港經營公司A,推出「實物黃金條租賃保值增值計劃」,並訛稱與本港一間上市公司合作。公司A會安排事主買金條,每條一公斤、售30萬元,之後公司A會接管金條,聲稱會租借予一間上市公司,保證年利率6.6至7.5厘,並每月派息,租約期滿後取回本金。事主購買及租借金條更由律師見證。

公司A年初結業,受害人無法取回本金揭發事件。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陸振中(圖一、左)稱,警方接手調查後發現,於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間,共有20人花9,500萬元共購買279公斤金條,其中一名內地人投資了2,200萬元。

調查發現,詐騙集團取得金條後沒有租借給上市公司,在未經受害人同意下,將其中164條金條黃金變賣,將資金存A公司及上市公司有關連人士的戶口,涉及5,100萬元。

警方已凍結被捕人的310萬元存款,針對2間總值910萬住宅物業進行財富調查,並考慮申請充公有關的犯罪得益。至於涉及哪間上市公司,警方指不便透露。

商罪科警司葉永林(圖一、中)表示,這宗投資騙案涉及很多人及文件,要再追查資產去向會否仍有其他得益人,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警方提醒市民投資騙局不時推陳出新,不少標榜低風險高回報,市民應加強警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