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1-24 04:30:00
日報

抗疫福音 先注射半劑一個月後全劑 牛津疫苗有效率達90%

分享:
與牛津大學合作的阿斯利康藥廠稱,年底可供應2億劑疫苗。

與牛津大學合作的阿斯利康藥廠稱,年底可供應2億劑疫苗。

牛津大學疫苗今年4月展開首階段人類測試,研究人員為自願者接種疫苗。(美聯社)

牛津大學疫苗今年4月展開首階段人類測試,研究人員為自願者接種疫苗。(美聯社)

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再傳出好消息,英國藥廠阿斯利康(AstraZeneca)昨宣布,其與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在英國和巴西的初步大型人體測試中證明有效率可達90%。測試結果顯示,若先注射半劑疫苗,然後一個月後再注射一劑疫苗,有效率為90%;若相隔一個月注射兩次全劑疫苗,有效率則減至62%,暫未知為何有此差別,而將兩者除開計算,即疫苗的平均有效率為70.4%。專家認為,若一劑半較兩劑有效,這表示可以給更多人接種疫苗是好事。這是繼美國藥廠輝瑞(Pfizer)和生物科技公司莫德納(Moderna)後,再有新冠肺炎疫苗研發成功。

新冠肺炎在全球各地反覆爆發沒完沒了,各國期望疫苗能有效控疫,令民眾生活回復正常。今次結果是從英國和巴西2.3萬人的臨床測試取得,最後測試階段也在美國、日本、俄羅斯、南非、肯尼亞和南美進行,另還計劃在其他歐洲和亞洲地區測試。阿斯利康稱,在年底前最多可生產2億劑牛津大學疫苗,是輝瑞的4倍,最快在明年首季完結向全球提供7億劑。英國廣播公司(BBC)形容這是好消息,但同時有點失望,因該疫苗的平均有效率為70.4%未及輝瑞和莫德納的疫苗,後兩者有效率分別達95%和94.5%。惟70%有效率已勝過流感疫苗,仍可抵抗新冠病毒。

Ad Block


定價平民每劑20至40元
毋須超低溫儲存

牛津疫苗在定價較優勝,預期每劑2至4英鎊(約20至40港元),較輝瑞和莫德納大為便宜,普羅大眾能負擔得起;輝瑞每劑定價20美元(約156港元),莫德納則約為195至288港元,兩者較貴因為以非傳統方法研製成本較高。牛津疫苗另一好處是存放溫度為攝氏2至8度,一般雪櫃便可以,輝瑞和莫德納則須存放在更低溫環境,輝瑞更要保存在攝氏零下70度,在運輸上較不方便,要用乾冰保持超低溫。英國政府已預訂了1億劑牛津疫苗,足夠5,000萬人注射,首相約翰遜稱,測試證明牛津疫苗有效,是振奮的消息。上述3款疫苗均要獲監管當局批准才可使用,英國預期最快下月展開接種,美國則可望於下月11日起接種。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