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01-12 06:00:00

抗衡中俄威脅 美擬擴海軍 戰艦增至355艘

分享:
圖為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路透社)

圖為美軍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路透社)

為應對中國與俄羅斯帶來的威脅,美國海軍提出自冷戰結束以來最大規模的擴軍計劃,呼應美國候任總統特朗普在大選的倡議,建議豪灑逾5,000億美元(約3.9萬億港元),組建大艦隊。美國海軍海面艦隊指揮官羅登(Thomas Rowden)日前亦發表新報告,提出「重返海洋控制」戰略(Return to Sea Control) ,擴大及調整軍艦部署,保住美國的海上霸主地位。
 

圖為美軍驅逐艦馬漢號。

圖為美軍驅逐艦馬漢號。

美國海軍在去年底公布最新兵力結構評估報告(Force Structure Assessment),主張增加現役軍艦數目至355艘,比上一次在2014年更新的目標308艘為高。增建的47艘軍艦將包括一艘航空母艦,16艘大型軍艦、18艘攻擊潛艇、4艘兩棲突擊艦、3艘遠征支援艦及5艘後勤支援艦,但未有具體建艦時間表,也無提及會否建造新款軍艦。報告稱,少建任何一艘軍艦都會在打仗時造成不能接受的風險。美軍現役軍艦數目有274艦,不單少於原定的308艘目標,更遠低於1987年全盛時的594艘,當年列根總統曾一心想打造一支坐擁600艘軍艦的大海軍。


美國《防務新聞》分析指,美軍提出增建軍艦計劃是針對中俄兩國,中國及俄羅斯軍方海上活動近年愈趨頻繁,俄軍艦隊有新潛艇服役,其小型艦艇亦裝備了長射程巡航導彈,又派出航母編隊支援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而中國也正在迅速擴大現代海軍規模,企圖取代美國在西太平洋的地位。美國海軍海面艦隊指揮官羅登日前發表《海上軍事策略》(Surface Force Strategy),內容亦提到美國在全球海上的主導地位已持續25年,面臨巨大挑戰,海軍戰略必須作調整,軍艦在這方面將扮演重要角色。羅登稱他支持海軍建造更龐大的艦隊,特別是提升導彈驅逐艦及濱海戰鬥艦的數目。

Ad Block


大灑金錢未必獲國會支持
英國《泰晤士報》指,美國新公布的355艘軍艦計劃,目標艦艇數目比特朗普競選時提倡的350艘還要進取。特朗普政綱提出「以實力致和平」政策(peace through strength),目標除了建立一支有350艘軍艦的海軍,並建議增加6萬名陸軍、1.2萬名海軍陸戰隊員,以及最少100架戰鬥機。但報道指,特朗普能否在國會獲得共和黨中財政保守主義派支持,仍屬未知數。美海軍估計,如以今天造價計算,新建的47艘軍艦需耗資5,090億美元。美國國會研究處(Congressional Research Service)海軍分析師Ronald O’Rourke推算,如要達標,在海軍30年計劃中,每年便需額外支出50億至55億美元(約390億至429億港元)。列根年代出任助理國防部長兼前退休海軍軍官Lawrence J. Korb大潑冷水,他指除非特朗普能把預算提高至前所未有的水平,否則海軍提出的願景不切實際。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