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5 20:05:00

拆解新聞|美俄峰會即將登場 拜登與普京各自盤算甚麽?

分享:
拜登與普京周三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峰會。圖為二人2011年3月在莫斯科會面,當時拜登為副總統,普京任俄國總理。(美聯社)

拜登與普京周三將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峰會。圖為二人2011年3月在莫斯科會面,當時拜登為副總統,普京任俄國總理。(美聯社)

普京近日接受官媒訪問,談美俄峰會。(美聯社)

普京近日接受官媒訪問,談美俄峰會。(美聯社)

美俄峰會將在日內瓦La Grange莊園舉行。(路透社)

美俄峰會將在日內瓦La Grange莊園舉行。(路透社)

普京與拜登將在日內瓦La Grange莊園的圖書館會晤。(路透社)

普京與拜登將在日內瓦La Grange莊園的圖書館會晤。(路透社)

美俄峰會周三將在瑞士日內瓦矚目登場,是拜登首度以美國總統身份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正面交鋒。這次外界普遍料為「不友善的接觸」,究竟兩位領袖打算從對方身上取得些甚麽?

俄羅斯2014年吞併國際承認為烏克蘭領土的克里米亞後,美俄關係轉差,至今兩國互不設大使;俄官員因克里米亞主權、俄國干預美國大選等議題,受到美方制裁;兩名前美軍在俄國陷獄,其中一人被指為間諜,遭重判16年。

直指普京是「殺人兇手」

俄羅斯近日把美國列入「不友善國家」名單,美俄均形容兩國關係跌至谷底,峰會前火藥味濃。拜登3月受訪稱,同意普京是「殺人兇手」的說法,又在另一場合直言他不信任普京。普京本月初則警告,若有外國侵略者想「咬噬」俄羅斯,他會「打甩他們的牙」。

拜登「俾面」普京

這次美俄峰會意義何在?莫斯科智庫RIAC總監 Andrei Kortunov告訴英國BBC:「峰會的重要性在於其象徵意義,它讓俄羅斯與美國對等。對普京來說,象徵意義不是不重要。」儘管拜登不打算會後設聯合記者會(CNN指美方不希望像特朗普2018年美俄峰會後給普京一個宣傳平台),但今次是拜登主動要求會面,且在他上任後首次外訪及出席G7等首腦會議的重要行程上,以峰會而非簡單會晤形式與普京交流,已是「俾足面」普京。俄羅斯資深政治分析家Lilia Shevtsova指:「普京必然希望能與美國總統對等,他希望受到尊重。普京想騷肌,也希望加入成為(西方)俱樂部的一分子。」

Ad Block

降溫契機

美俄關係緊張,今次峰會被視為降溫的契機或開端。美國官員早已表明,拜登打算與普京討論雙方有共同利益的領域,普京上周末受訪稱與美國有可相互合作的議題,包括新的限核談判、敘利亞與利比亞等地區衝突和全球暖化等,「如果我們可在這些議題上設立合作機制,今次峰會便不會白費」。美國官員早前指這次會晤,拜登希望可以踏出一小步,藉此表達能否就與俄羅斯建立一種較「穩定且可預測的」關係,設下底線。

普京視西方為敵  立場不變

Ad Block

然而,普京近日亦毫不忌諱,公開表明他視西方為敵對陣營的立場,對此Kortunov表示,「很明顯,他認為美國是敵人,不會想俄羅斯好,我不認為他這種看法會有改變」,但相信普京也想美俄關係降溫,「作為理性的政治人物,普京會設法降低這種(美俄)敵對關係的代價和風險」,例如美方的制裁對俄國經濟帶來壓力,普京若令美俄關係再惡化,對其內政沒有好處。

人權問題「冇得傾」

儘管拜登峰會前夕已稍稍降溫,在北約記者會上沒正面回應他指普京是殺人兇手的言論,又形容對方是「值得重視的對手」,但分析相信,普京在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被囚等人權問題上,不會讓步。Shevtsova指,屆時拜登會自說自話,表達他對納瓦爾尼和人權的看法,普京也會自說自話,指這方面「美國也是一樣」。今次峰會是,除了人權,其他主要議題可以討論,訊息是,「就讓我們做些事,令緊張關係降溫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