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3-06 06:00:00

【未來技能】拒做「高分低能」 關鍵在於解難

資料由客戶提供

分享:

科技迅速發展的洪流下,可有想過我們各種生活技能,未必趕及環境變遷的急劇步伐?舉個簡單例子,昔日在圖書館可以人手方式檢搜書藏,今天則要運用電腦了。又或是我們面對全球氣候暖化,到底應如何運用有限的知識探索問題的核心?我們具備足夠的解難能力應付這場挑戰嗎?

傳統的學術解難訓練,往往傾向於某一指定場景,找出單一正確答案,考試常用的多項選擇題操練乃是最典型例子。至於近年備受談及的「未來技能」(Future Skills),則包含未來社會需要的複合式解難能力,要求我們應用不同範疇的知識,從多角度出發,整理現實生活中的難題,並且探究引發該問題的根本原因,最終找到有效和可行的解決方法。近年備受談論的「高分低能」現象,正是指部分學生儘管學業成績優異,但綜合能力(包括解難能力、情緒控制等)偏低的特殊情況。

根據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PISA)在不同國家及地區進行的研究,解難能力較高的學生,在數學、科學和閱讀的表現也同樣較佳。隨著人工智能技術發展日趨成熟,在可預見的將來,許多傳統工種勢將由機械所取代。對即將投身社會工作的新一代來說,解難能力是迎接人工智能挑戰的關鍵實力。

香港青年協會主辦的「滙豐未來技能培訓計劃」,從「理財能力」、「未來就業技能」和「創新科技」三大支柱,致力培育青年多元技能,應付未來社會以至全球發展所需。在創新科技方面,上述計劃積極為高小以至大專生,提供多元的教育活動及創新科學比賽,鼓勵自主學習、動手體驗,讓青年以科學知識為基礎,迎接未來挑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