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21 04:30:00
日報

拒提拜登 杯葛總統就職典禮 特朗普祝新任政府好運

分享:
特朗普夫婦登上空軍一號飛往佛州,揮手說再見。(路透社)

特朗普夫婦登上空軍一號飛往佛州,揮手說再見。(路透社)

特朗普夫婦昨早離開白宮。 (美聯社)

特朗普夫婦昨早離開白宮。 (美聯社)

特朗普出任美國總統4年,離任前一刻被指煽動支持者釀成國會衝突事件,成為任內污點,昨與第一夫人梅拉尼婭低調離開白宮,未有見證拜登宣誓就職總統,成為美國152年來首位不出席繼任人就職典禮的總統,與拜登「零交接」。特朗普在昨日的歡送儀式和白宮周二發放的離別錄影講話,並無提拜登的名字,僅「祝新任政府好運」。另有消息稱,特朗普有按美國總統傳統,留下字條給繼任人拜登。

特朗普夫婦昨在拜登宣誓前數小時,於早上離開白宮,向在場記者說,成為第45任美國總統是「極大榮譽,畢生的榮譽」,說再見和多謝後登上海軍陸戰隊一號,飛往馬里蘭州的安德魯斯聯合基地,軍方儀仗隊鳴炮歡送。兩人然後乘坐空軍一號飛往佛州私人產業海湖莊園,與家人定居佛州。


「團結各國對抗中國」
特朗普在離別演說中,多謝家人、白宮職員和特勤人員等人,又提及自己任內成就,包括美國股市大升,並說美國歷史性地對中國徵收巨額關稅,與中國達成新的貿易協議,但在墨水還未乾時,美國和全球卻遭「中國病毒」打擊。特朗普又指美國重振與盟友的關係,團結各國前所未有地對抗中國。特朗普在演說中提及言論自由是美國的重要傳承,不可容許政治審查,似乎是不點名批評社交平台封鎖其帳號。特朗普冷待拜登到底,在演說僅稱「本周我們有新政府就任,祝其成功維持美國安全和繁榮……我們送上祝福,也祝他們幸運,這非常重要」。特朗普周二也拒絕派空軍飛機到特拉華州接載拜登往華盛頓,拜登要自行包機,而前總統奧巴馬在特朗普2017年就職時,有派空軍飛機到紐約接他。

Ad Block


特赦智囊班農等73人
據悉,特朗普工作至卸任前一晚,簽署特赦命令,他特赦了73人,包括其前智囊、極右分子班農,並對70人減刑,但未如早前報道特赦自己、家人和私人律師朱利亞尼。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