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06-26 04:30:00
日報

提升效率 醫管局推綜合模式護士診所 助醫護加強病人溝通

分享:

小朋友要做手術,家長的擔憂或較自身接受手術更甚,綜合模式護士診所(圍手術科)資深護師線明蕙指,診所護士有較多時間跟進病人,及向家屬講解治療情況,術後亦從旁指導護理過程,加強與病人之間溝通。

線明蕙(左一)指這模式能加強溝通;中為潘恩榮、右三為梁明。(莊振邦攝)

線明蕙(左一)指這模式能加強溝通;中為潘恩榮、右三為梁明。(莊振邦攝)

醫院管理局一年多前推出「綜合模式護士診所先導計劃」,有別於過往的護士診所,改在病人見醫生前,先由專科護士安排一些需時的相關檢查、評估等,讓醫生在診症時有齊備資料作診斷,並會進一步加強與病人間互動。


線明蕙憶述,一名5歲小童眼睛有斜視需要接受手術,小童及家長做手術之前不停詢問有關手術過程,可見他們的憂慮,故她先安撫幼兒不安的心情,並向家屬詳細講解整個手術過程,並鼓勵家人共同為病人共渡時艱。


考慮幼童在注射藥物出現痛楚,影響情緒等反應,她為他先塗上止痛藥膏再注射藥物;眼科手術後,病人會滲出淚水,令到他感不適等,線明蕙便從旁指導家長如何用紗布抹乾眼水,此等互動模式均可加強家屬及病人溝通,有助治療。


「綜合模式護士診所先導計劃」前年10月推出,服務涵蓋4個專科,即臨床腫瘤科、圍手術科(即病人入病房前至手術回家後,病人與家屬的身心護理)、風濕科及泌尿外科,醫管局完成評估計劃成效;醫管局總護理行政經理潘恩榮表示,護士診所臨床成效取得進展,包括監察病人需要、避免病人或有併發症致體重暴跌等,又會為病人檢查身體時,診斷及早發現其他症狀,讓病人得到合適治療,提升診斷效率;並發現護士與病人之間信任度增,更多樂用護士診所服務。


醫管局總護士長梁明指,未來冀增設護士學位及進修課程,提升完成課程者的資歷認可,吸引更多人加入護士,並預料2020至21年度,護士診所會由現時24所增至29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