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0-28 04:30:00
日報

提名通過 趕及裁決美國大選爭議 巴雷特就任大法官

分享:
巴雷特(左一)在特朗普(右一)見證下就任大法官。(美聯社)

巴雷特(左一)在特朗普(右一)見證下就任大法官。(美聯社)

獲美國總統特朗普提名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周一晚在參議院通過其提名後1小時,於白宮在特朗普見證下宣誓就任,而美國大選下周二舉行,巴雷特趕及裁決大選爭議案件,如關鍵州份賓夕法尼亞和北卡羅來納郵寄投票限期爭拗。在巴雷特加入後,最高法院保守派與自由派大法官的比例呈6比3,外界認為特朗普火速提名屬保守派的巴雷特,因他期望若大選投票日前有選舉爭議,甚至大選點票結果現爭拗時,可借助巴雷特的決定性一票。
 

女大法官金斯伯格上月病逝,因臨近美國大選,令特朗普提名巴雷特接替金斯伯格的決定備受爭議,參議院最終在一名共和黨議員倒戈及全體民主黨議員反對下,以52票對48票通過巴雷特提名。巴雷特是自1869以來,在參院表決中不獲少數派議員一票支持的首位大法官,她在宣誓儀式發言時強調,裁決時不會受個人和政府主張影響。除了選舉爭拗,在大選結束後一周,最高法院也將審理共和黨人尋求推翻奧巴馬醫保的案件,亦會處理特朗普阻止紐約檢察部門索取其稅務記錄的請求。大法官是終身制,巴雷特只有48歲,將影響美國日後數十年的政治和法律走向,而在保守派主導下,料最高法院在墮胎和同性戀平權等議題的立場將趨向保守。

Ad Block

最高法院上周就賓夕法尼亞的郵寄投票作出的裁決,可反映今次大法官任命的重要性。屬保守派的首席大法官羅伯茨「倒戈」下,最高法院以4票對4票,維持賓夕法尼亞可點算11月3日選舉日結束後3日內寄到的郵寄投票,但共和黨人上周五篤定巴雷特的提名會獲參院通過後,再度入稟挑戰有關裁決,巴雷特手握決定性一票。最高法院的保守派法官周一晚亦以5票對自由派3票,拒絕威斯康辛州民主黨人延長該州郵寄投票限期的要求。另外,萬一今屆大選點票結果重現2000年大選戈爾對喬治布殊的爭拗,將由最高法院裁決。

Ad Block


拜登攻共和黨據地  特朗普搶中西部
距大選不足一星期,民調顯示民主黨參選人拜登在中西部關鍵州份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和威斯康辛分別以10個、8個和9個百分點領先。拜登周二將會到喬治亞州拉票,該州自1992年以來從未支持過民主黨總統參選人,也會到特朗普有信心像上屆輕鬆取下的艾奧瓦州。特朗普則會集中火力搶攻密歇根、賓夕法尼亞和威斯康辛,希望扭轉目前劣勢。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