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1-05 04:30:00
日報

提高警覺 電商內鬼洩資料 速遞員配合 官媒揭運費到付騙局

分享:
內地愈來愈多人網購,不法分子亦從中掘金。(資料圖片)

內地愈來愈多人網購,不法分子亦從中掘金。(資料圖片)

疫情期間大家都多了網購,內地近期還多了莫名其妙的貨到付運費包裹!官媒《新華社每日電訊》指出,「到付速遞」騙局黑色產業鏈甚完善,騙徒從不法途徑取得網購用戶個人資料後,會打包廉價貨物甚至廢紙,再與速遞員合作廣寄包裹,博收件者以為是親友所購或自己一時忘記的網購而支付數十元(人民幣,下同)運費簽收,藉此賺取貨物與運費之間的差價。為提高簽收率,部分騙徒還會精心備貨,例如向買過手機的收件者發數據傳輸線、買過寵物用品的發寵物玩具等。
 

報道指,廣州袁女士近日收到一個圓通速遞的到付包裹,因見收件者是自己的淘寶暱稱,未有多想就支付40元運費簽收,結果裡面是一隻自己根本不會買、淘寶上只售幾元的「鍍金戒指」。四川成都從未網購的周先生早前收到一個註明「防疫產品」的包裹,以為是外地朋友寄來,花56元簽收後,卻發現是20個劣質口罩。由於運貨單上的寄件者資料均屬虛構,袁女士和周先生無法找到寄件人。


該報記者暗中調查這種貨到付款的「盲發速遞」,聯絡申通等多間速遞公司佯裝要做盲發,速遞員知悉後仍然報價。報道引述「業內」人士指,做這一行首先是要找一間速遞公司,與攬件速遞員合作,並安裝後台發貨系統,「他們有提成(佣金),當然希望發件愈多愈好」。下一步就是購買用戶個人資料。百度貼吧、QQ群組等平台都有大量個人資料售賣,每條1.5至2元。網購平台亦有「內鬼」,其中一名賣料者就自稱「女朋友做電商運營,有固定名單」。不少騙徒為提高簽收率,專買網購平台用戶名單,按網購紀錄發近似貨物,還會發短訊提醒收件者將有包裹簽收。

Ad Block


金額小 受害者鮮有報警
部分騙徒甚至找來外判公司做「客服」,並事先說明其貨物定價,一旦收件者致電投訴,「客服」就會與其討價還價,退回部分運費,「80元簽收的退50元,不行的話退60、70元」。報道稱,由於所騙金額小,許多收件者都不了了之,就算希望退貨,也因被要求再支付運費或嫌談判過程漫長而放棄,更鮮有人報警。

報道又透露,有騙徒由每天50單開始試做,待簽收率穩定後提高至每天1,000至2,000單,「幹一個月後就把快遞後台發貨系統註銷掉」。報道引述北京的律師指,騙徒「精準投遞」暴露出個人資料洩露情況嚴峻,呼籲當局建立完善保護機制並嚴厲打擊不法分子。律師又提醒,切勿簽收來源不明的貨到付款包裹,若簽收最好當場驗貨。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