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7-10-06 06:00:00

撥款制欠規劃 服務現斷層 社福界促政府檢討

分享:
社福界團體冀政府在任內檢討撥款制度。

社福界團體冀政府在任內檢討撥款制度。

上月先後有兩間社福機構,懷疑因財政赤字而提前與員工解約,有社福團體認為,事件顯示整筆撥款制度欠缺長遠規劃,令服務經常出現斷層,失去預防社會問題發生的功能,並促請政府盡快檢討制度,廣泛讓多元持份者參與,包括諮詢前線社工及服務使用者意見。


團體「社福同行」於上月27日起就「檢討整筆過撥款制度」進行調查問卷,共收集1,223名社福界持份者意見,當中超過半數為註冊社工或組織者,約四分一為服務使用者。逾九成受訪者認同,本屆政府應於任期內完成「整筆過撥款」檢討;亦有超過九成半受訪者贊成改革應重啟長遠福利規劃,以及處理「計劃為本」(Project Based)服務衍生的問題。

「社福同行」組織者黃穎姿指,在目前資助模式下,社福機構會按季度撥款的主題去寫服務計劃,有時甚至不一定針對機構本身的服務對象,令社會服務欠缺長遠規劃,喪失預防社會問題發生的功能。

社工復興運動成員陳順意補充,在現時制度下,社工缺乏空間與使用者討論服務需要,很多服務因未納入恆常資助,令服務無法持續而出現斷層。天水圍居民劉華強表示,05年曾因當時9歲的兒子被安排就讀偏遠學校獲社工協助,一年多後欲為有相同問題的街坊轉介時,卻發現整個服務計劃已經結束,之前聯絡的社工亦已調派到其他範疇工作。

黃穎姿強調,社會服務講求長期穩定性,和服務對象建立關係,不能當成一盤生意,用數字看待。另一名服務使用者李芝融亦指,曾遇過因機構人事變動而令服務內容有變,認為機構不斷用更低薪更換服務的社工,是侮辱社工行業,同時損害服務質素。

李芝融又指,現時社會服務存在很多服務空隙,計劃服務內容未能涵蓋使用者所需,而部分符合需要的服務又可能受限於服務對象而未能申請。他舉例,嚴重智障人士需要高度護理及醫療照顧,但曾有提供該類暫宿暫顧服務的機構,因按制度只能將服務提供予協議訂明有清晰表達能力人士,令有部分需要人士未能接受服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