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4-13 04:30:00
日報

收緊查冊 鍾國斌:保公司董事私隱 陸頌雄憂損勞工權益

分享:
鍾國斌不擔心收緊查冊會損香港市場透明度。(資料圖片)

鍾國斌不擔心收緊查冊會損香港市場透明度。(資料圖片)

政府擬收緊查閱公司登記冊安排,禁止公眾查閱公司董事通常住址及完整身份證號碼,並將擬定「指明人士」的豁免安排。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憂慮,相關安排將削弱工友在勞資糾紛中,爭取應有權益的權利,倡議將工會和立法會議員列為指明人士;自由黨魁、立法會紡織及製衣界議員鍾國斌則表示,收緊查冊可保障董事私隱,不擔心香港市場透明度受損。

陸頌雄認為,縱然「起底」問題值得關注,但收緊查冊或會影響工友在勞資糾紛的權益。他解釋,當出現勞資糾紛,勞工處介入協調時會去信資方,若入稟勞資審裁處追討索償,法庭亦須向資方發出傳票,如相關公司只提供通訊地址,而非僱主的通常住址,有機會無法聯絡僱主出庭。據以往經驗,就算工友打贏官司,僱主仍會以「收不到出庭通知」為由上訴,浪費審訊時間,故他認為工會亦應列為指明人士,有權索取僱主住址,確保能聯絡僱主。

他又稱,立法會議員處理市民求助亦須使用查冊機制,認為政府應同把議員列為指明人士。至於同樣會接到市民求助的區議員應否獲豁免,他則回應「未有研究」。

就收緊安排,鍾國斌則指,自反修例運動開始,有人利用查冊制度「起底」,再在網上公開相關資料,嚴重侵害公司董事的私隱。他更稱,英國及澳洲的查冊制度,與香港收緊查冊後的情況相若,不擔心會因此而降低市場透明度及公平性,「我唔覺英國個市場好唔公平」。


陸:推記者發牌再研查冊豁免
鍾又指,傳媒以所謂「公眾利益」為由查冊,但何謂公眾利益的定義模糊,「唔可以一句公眾利益,你就咩都可以做」,並舉例如被查冊的公司涉洗黑錢等違法元素,才算屬於符合公眾利益。陸頌雄則表示理解記者運用查冊作偵查報道,但認為應先推行傳媒發牌制度,才考慮把傳媒納入豁免名單,防範「假記者」濫用查冊權利。

Ad Block


記協指市民能判斷公眾利益
記協主席楊健興反駁稱,認為市民有能力判別以查冊作偵查報道是否關乎公眾利益,還是傳媒利益。他指,查冊除揭露違法違規行為外,還會調查公司董事有否瀆職;又批評陸頌雄將查冊與發牌制度掛鈎是借題發揮,認為目前已有政府新聞處認證傳媒機構,並相信不同政府部門均有能力辨別傳媒身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