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19-07-04 05:15:00

收集通訊資料 檢查敏感內容 新疆遊客手機被裝監控App

分享:
(圖1)

(圖1)

英國《衛報》、美國《紐約時報》及德國《南德意志報》等媒體聯合調查,發現中國邊境部門於接壤新疆西部及吉爾吉斯的伊爾克什坦口岸加強檢查入疆人士的手機,包括秘密安裝一個叫「蜂採」(圖1紅圈示)的手機程式(App),以採集手機內的電郵、短訊、通訊錄、社交程式帳戶ID及手機識別資料等,而且該App會按一份載有逾7.3項敏感資料的名單,掃描手機內有否相關資料,例如伊斯蘭教重要經典《古蘭經》的錄音,甚至日本重金屬樂隊Unholy Grave的歌曲《Cause and Effect》等。

相關媒體形容,新疆的穆斯林已遭日夜無間、全方位監控,如今連進入新疆的遊客及商人,都被納入這個天羅地網。報道指,經吉爾吉斯進入新疆的外國人及中國人,都要在過關時交出已解鎖的手機,其中Android手機會被安裝「蜂採」App,iPhone則會被連上一部手提裝置,而「蜂採」App採集完資料後,邊檢人員通常會將該App刪除,再將手機交還機主,但有時未刪就還機,最終令該App曝光。


資料保存期限不明
報道表示,德國波鴻魯爾大學等相關研究人員研究該App的應用代碼後,發現該App除了會打包所有通訊資料,還會按搭載的敏感資料名單,檢查手機是否有相關照片、影片、文件及音頻等,例如伊斯蘭國(ISIS)出版刊物、阿拉伯語言及語法書、關於敘利亞內戰的書《The Syrian Jihad》(敘利亞聖戰),以及西藏流亡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的照片和作品、教人將戰略思維套用到日常生活的書《The 33 Strategies of War》(戰爭33條戰略)等。報道又認為,雖然暫未有證據顯示,中方收集相關資料是用作追蹤機主,但只要中國當局想,該批資料隨時都可讓其追蹤到機主位置,而且目前尚未知道有關資料會保留多久,亦不清楚會送往何處。

Ad Block
伊爾克什坦口岸是新疆最西口岸。(互聯網)

伊爾克什坦口岸是新疆最西口岸。(互聯網)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