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8-16 04:30:00
日報

攻陷全國 塔利班重奪阿富汗 開入喀布爾總統已出走

分享:
美國駐當地大使館冒出濃煙,料為人員撤走前燒毀館內文件。(美聯社)

美國駐當地大使館冒出濃煙,料為人員撤走前燒毀館內文件。(美聯社)

喀布爾民眾步行前往機場。(路透社)

喀布爾民眾步行前往機場。(路透社)

自美軍撤走後,阿富汗極速淪陷在塔利班之手,全國唯一未被塔利班攻陷的首都喀布爾,周日亦被攻入。塔利班從「全方位」進入該市市郊後,以兵臨城下姿態「勸降」,其後塔利班以警員離開崗位,要防止搶掠為由,下令成員進入喀布爾。消息稱阿富汗總統加尼(Ashraf Ghani)已出走,另有逾40人在塔利班進入喀布爾市郊時受傷。
 

較早時,塔利班發言人表示,期望未來數天達成和平權力交接,並稱「我們向人民,尤其是喀布爾民眾,保證其財產及性命安全」,並聲稱會保護女性權益及傳媒與外交人員的自由,「我們的領袖已指示部隊留在喀布爾閘外,不要進入市內」。阿國臨時內政部長米爾扎克瓦爾(Abdul Satar Mirzakwal)稱,「過渡」將和平地發生,此前仍會由政府軍確保喀布爾安全。昨有消息稱,塔利班二號人物巴拉達爾(Mullah Abdul Ghani Baradar)據報將抵達喀布爾,塔利班談判代表則在總統府與當局商討權力交接,而阿國代表團同時亦在卡塔爾會晤塔利班。消息稱當局建議設立由前內政部長賈拉利(Ali Ahmad Jalali)領導的過渡政府,處理權力交接,未知塔利班會否接納。


居民棄車步行前往機場
塔利班兵臨城下,喀布爾大塞車,民眾爭相前往機場離境,或回家避難。有居民表示「有人索性棄車,步行前往機場」,另有人說「大家都趕返家中,擔心市內爆發戰事」。有當地官員指,全國所有邊境要道已被塔利班控制,喀布爾機場是唯一可離境地點。有美國官員稱,美方已先後增兵共5,000人,協助以直升機接載身處阿克巴汗區(Wazir Akbar Khan)的外交人員,到喀布爾機場撤走。CNN引述消息稱美方要求塔利班在美國完成撤僑前,不要開入喀布爾,國務卿布林肯否認,但稱一旦撤僑行動被干涉,美軍會果斷回應。英國、加拿大、德國及意大利等亦撤僑,北約稱外交人員暫留守協助機場運作。

Ad Block


自美軍撤走後,塔利班以勢如破竹姿態,於短短約一周攻陷全國,速度之快是華府意料之外。塔利班周日進攻喀布爾以外最後一個省會、第五大城市賈拉拉巴德時,政府軍不戰而降,未見衝突,其早前攻佔當地多個城市時,亦如入無人之境。美聯社指塔利班重掌阿富汗,代表西方國家花了20年重塑阿富汗、美國及北約耗資最少800億美元(約6,240億港元)打造阿富汗軍隊的計劃,心機白費。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