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6-16 19:40:00

救救地球|阿爾卑斯山「血冰川」大增 科學家:反映全球暖化加劇

分享:
科學家指,阿爾卑斯山「血冰川」近年增多,與全球暖化有關。(互聯網)

科學家指,阿爾卑斯山「血冰川」近年增多,與全球暖化有關。(互聯網)

隨著夏季來臨,阿爾卑斯山部分山頭再現「血冰川」(glacier blood)。這些暗粉紅色積雪由藻類造成,氣溫愈高,藻類便愈多,雪的紅色也會愈深,科學家警告,當地近年「血冰川」大幅增多,反映全球暖化加劇。

雪中藻由綠變紅

阿爾卑斯山夏季積雪因融雪而變薄,數百年來,偶爾會呈現橙色或紅色,當地人稱為「血冰川」。原來藻類會在猛烈陽光下製造紅色分子(red molecules),作自我保護免遭紫外線破壞,這讓本是綠色的藻類變成紅色。法國格勒諾布爾阿爾卑斯大學植物生理學實驗室主任馬雷夏爾(Eric Maréchal)表示:「當你(冬天)滑雪時,你滑過它們也不會察覺,因為它們是綠色,且數量不多。從5月起,陽光變得猛烈,藻類變紅,就像(塗上)太陽油防曬那樣。」

馬雷夏爾早前聯同多名科學家,在阿爾卑斯山5處山頭的不同海拔高度採集泥土樣本,研究藻類的存活機制,以及近年藻類在雪山增多的原因。經DNA分析,他們發現多種藻類,包括一種只在海拔2,000米以上生長的深紅藻類「Sanguina」。

以往罕見  近年每年都出現

科學家相信,雪中藻類是全球暖化的指標之一。馬雷夏爾解釋,藻類依靠光合作用提供養分,它們吸收二氧化碳,當空氣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多,便更有利其繁殖。藻類在雪山大量繁殖,情況就像湖泊等地的藻類大增,同樣是與人類活動及排放磷酸和硝酸有關。他們相信,酸雨落在山上刺激藻類大量生長,是高海拔雪山出現「血冰川」原因之一,加上山區居民發現,以往藻類大量繁殖屬罕見,但近年卻是每年都會出現,這反映全球暖化正在加劇。

Ad Block

恐加速冰川融化

馬雷夏爾警告,當積雪因藻類生長而大面積「染紅」,其紅色將減低陽光反射,並吸收更多熱能,因而加速冰川和冰蓋融化,最終導致人類水源減少,影響水庫供水和灌溉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