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1-03-07 22:30:00

教宗訪伊拉克摩蘇爾 教堂廢墟前祈禱:友愛比殘殺更經得起時間考驗

分享:
教宗在教堂廢墟前祈禱。(美聯社)

教宗在教堂廢墟前祈禱。(美聯社)

教宗在摩蘇爾廢墟中宣揚和平友愛。(美聯社)

教宗在摩蘇爾廢墟中宣揚和平友愛。(美聯社)

教宗以高球車代步。(美聯社)

教宗以高球車代步。(美聯社)

正於伊拉克訪問的教宗方濟各周日到訪伊拉克曾被伊斯蘭國「IS」佔據的北部城市摩蘇爾(Mosul)。教宗在一座教堂廢墟前為戰爭受難者祈禱,並告誡當地穆斯林和基督徒:友愛比互相殘殺更經得起時間考驗。

IS在2014至17年佔據摩蘇爾,期間肆意殘害當地基督徒。84歲的教宗經過在戰爭中淪為廢墟的房屋及教堂,來到摩蘇爾昔日繁榮的中心廣場。教宗坐在白椅上,身旁全是只剩骨架的破落建築。

周遭的頹垣敗瓦讓教宗看來有所感觸,他為摩蘇爾的戰爭死難者祈禱,感嘆:「這個國家、這個文明的搖籃竟遭受如此野蠻的打擊與折磨,是多麼的殘酷。古老的敬拜場所被毀,數以千計的人──包括穆斯林、基督徒、亞茲迪(Yazidi)以及其他族群──被迫離開家園或被殺。」教宗說:「我們今天重申,我們確信友愛比互相殘殺更經得起時間考驗、希望比仇恨更有力量、和平比戰爭更加強大。」

教宗表示,希望永遠不會因「那些濫用神的名義而走上毀滅道路的人所濺灑的鮮血」,而變得沉默無聲,此說話似乎直指IS。

此外,教宗也讚美摩蘇爾的努爾清真寺(Al-Nouri)以及其知名的宣禮塔「駝背塔」(Al-Hadba),兩者在與IS的戰事中被毀。除了摩蘇爾,教宗同日到訪伊拉克北部的卡拉哥希鎮(Qaraqosh),在一座古老教堂與基督徒會面。IS於14年攻入卡拉哥希鎮時,縱火焚燒這座教堂,至16年IS分子被驅離後,教堂壯觀的大理石地板和石柱已經修復,基督徒這次可聚在教堂,歡迎教宗。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