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本地
2020-12-15 21:46:00

教育部:不得為追求國際發表 在論文刻意醜化中國

分享:
教育部就「唯論文」問題提出「十不得」。(互聯網)

教育部就「唯論文」問題提出「十不得」。(互聯網)

為消除學術界過度著重論文發表而造成的抄襲、買賣論文等不良風氣,國家教育部網站今日發文,指近日印發了《關於破除高校哲學社會科學研究評價中「唯論文」不良導向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為學術研究列出「十不得」底線,當中包括「不得為追求國際發表而刻意矮化醜化中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得過分依賴國際數據和期刊,防止國際期刊論文至上」,以及「不得將在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作為學位授予的唯一標準」等。

堅決糾正「唯論文」現象

《意見》稱,要深刻認識「唯論文」現象的系統性危害,從加強教育系統黨的政治建設和深化新時代教育評價改革的高度,予以堅決糾正;以學術品質和社會效益作為學術評價的重要標準,建立有利於潛心研究和創新創造的評價制度,引導高校哲學社會科學工作者「把論文寫在祖國大地上」,努力成為先進思想的宣導者、學術研究的開拓者、社會風尚的引領者、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

《意見》要求,各地各間高校要針對「十不得」組織「唯論文」問題專項整治,重點自查自糾是否有評價指標單一、評價使用功利、高額獎勵論文、抄襲代寫論文、非法買賣論文、學風建設虛化、學術權力異化等突出問題。教育部將對落實不力、問題嚴重的單位,視情況以約談、通報批評、公開曝光、責令整改等方式嚴肅處理。

Ad Block

=================

「十不得」全文:
- 不得簡單以刊物、頭銜、榮譽、資歷等判斷論文品質,防止「以刊評文」「以刊代評」「以人評文」。
- 不得過分依賴國際數據和期刊,防止國際期刊論文至上。
- 不得為追求國際發表而刻意矮化醜化中國、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 不得將SSCI(社會科學引文索引)、CSSCI(中文社會科學引文索引)等論文收錄數、引用率和影響因子等指標與資源分配、物質獎勵、績效工資等簡單掛鉤,防止高額獎勵論文。
- 不得將SSCI、CSSCI等論文收錄數作為教師崗位選聘、人才計劃申報評審的唯一指標。
- 不得把SSCI、CSSCI等論文收錄數作為教師招聘、職務(職稱)評聘、人才引進的前置條件和直接依據。
- 不得將在學術期刊上發表論文作為學位授予的唯一標準。
- 不得將學歷、職稱等作為在教育系統學術期刊發表論文的限制性條件。
- 不得多頭評價、重複評價,嚴格控制涉及論文的評價活動數量和頻次。
- 不得盲目採信、引用和宣傳各類機構發布的排行榜,不過度依賴以論文發表情況為主要衡量指標的排行性評價。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